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第二批银行或下月启动FT账户

  继首批7家银行已于6月份启动自贸区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后,“很快会有第二批银行出炉”,一名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已有不少银行建立了分账核算系统等待专家组的“风险合格审慎评估”,争取在第二批被验收合格。第二批银行FT账户启动的时间窗口估计在8月份。

 

  但是,从申请的机构来看,中资银行仍为主力,外资银行的积极性相对不高。“虽然花旗、汇丰、渣打等多家外资银行都进驻自贸区了,但在FT账户系统建设方面,第二批可能还是没有外资银行,或最多只有一家外资银行。”上述消息人士说。

 

  《第一财经日报》另从某外资银行自贸区相关业务人士处获悉,由于央行对FT账户运行有“独立性”和“封闭性”方面的严格要求,这就意味着银行必须单设一套账户系统,但外资银行的习惯是系统和国外母行相联,因此以其所在银行为例,还在研判单设系统环境的投资回报比,“需要先看看FT账户到底能带来多大的新增客户量”。

 

  此外,根据“央行30条”央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的精神,事实上,上海地区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开展FT账户业务,也就是说并不局限于银行机构,券商、保险机构都可以做。不过上述消息人士称“时机还不成熟,现在提交账户审核申请的还都是银行”,因为诸如证监会支持自贸区建设的相关业务细则还没有落地。

 

  首批已经启动FT账户的银行包括中行上海分行、工行上海分行、建行上海分行、浦发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交行上海分行及招行上海分行。这些银行并非只有自贸区内的分支机构能够为客户办理FT账户相关业务,其上海市内其他网点经过系统审查和人员培训后,都可以向央行申报成为业务办理点,比如交行全市分支行都接受业务办理。

 

  自6月18日FT账户正式启动以来,银行的“生意”究竟好不好?

 

  首先,从直观感受来看,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窗口办事员王茜说:“过去,企业到银行来办理业务,问得最多的是‘贷款利率有没有优惠’;现在,企业开口闭口都是‘FT’,如何设立FT账户,账户可以开展哪些业务,这些问题都是企业最关心的。”

 

  其次,从账户数据来看,截至6月底即FT账户业务启动13天内,上海市开设FT账户460个。

 

  自由贸易账户的开立,是“央行30条”的核心内容,所有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和个人、境外机构都可在已具业务资格的银行那里“开户”。账户类型包括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区内个人自由贸易账户、区内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以及同业机构自由贸易账户。说句大白话,谁开了FT账户,谁就可以借此办理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的跨境资金结算。(夏心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