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述评: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是我国由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的必经之路。“中国智造”的发展,正是要破解“中国制造”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向全世界亮出“中国智造”新形象。

 

        对于21世纪的全球来说,这是一个“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无处不在的时代。

 

        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的比重为19.8%。在制造业22个大类中,我国在7个大类中名列世界第一。“中国制造”,为中国经济腾飞,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已经具备很强的制造能力,但仍然不是制造业强国,总体上还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中低端。

 

        然而,我们对中国制造业的未来依然充满了信心。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先进制造技术创新的内涵包含了产品创新、制造技术创新、产业模式创新。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将深刻改变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将为我国的制造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今后20年将是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创新和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的绝佳发展机遇期。

 

        “中国智造”是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先了解并正视“中国制造”。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制造”以“物美价廉、物超所值”的优势风行全球,却也频频遭遇反倾销等贸易壁垒。“卖掉8000万双袜子才够买一架波音飞机”,浓缩的是“中国制造”从加工贸易起步、以资源环境过度消耗为代价、依赖低廉劳动力成本、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之痛。“中国智造”的发展,正是要破解“中国制造”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向全世界亮出“中国智造”新形象。

 

        制造“智能”的产品

 

        2011年,我国10大科技进展之一是研制成功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机。相对于传统的材料器械成形Cutting,3D打印是叠加成形Adding,分层加工、逐层增加材料来生成三维实体,既是制造工艺的原理创新,也是应用数字化技术的产品创新,将可能改变整个制造业的面貌。

 

         人类正在迎来全新的“智”时代。最鲜明的表征就是,数控和智能化产品,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影响着制造业发展的格局。

 

        柯达公司今年最终宣布破产,这个曾经居于胶片行业全球垄断地位的企业早在1975年就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却并没有将这一成果市场化,随着传统胶片产业被数字化技术颠覆,柯达走到了发展的尽头。智能手机的发展同样是例证,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因错失机遇而衰落,以革命性创新产品引领市场的苹果公司则迅速崛起。

 

        这充分说明,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智造”需要把握机遇,努力在以数字化、智能产品革新的浪潮中,紧跟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占据优势并起到引领作用。

 

         可喜的是,在许多数控和智能化产品领域,我国企业已经开始在世界竞争格局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如智能手机领域的华为、中兴。

 

        而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正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上天、入地、下海、高铁、输电、国防等都显示出我国制造业巨大的创新力量。

 

        走向“中国智造”,制造“智”的产品,意味着企业需要坚持科技创新,应用数控技术和智能技术实现产品创新。

 

        比如数控技术的应用,将从根本上提高机械产品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数控机床就是应用数控技术创新机械产品的典范,注塑机的数控化和智能化发展空间同样巨大。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周济认为,数控技术正在使机械工业由电气化时代跃升为数字化时代,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智能化技术将使机械工业由数字化时代进入智能化时代。

 

        我国动车组的发展,正是对电力机车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产品创新的结果。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机车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2条记录       第1页 / 共 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