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国家明确七大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1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明确了未来20年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方向和“十二五 ”时期建设重点,提出以能源、生命、地球系统与环境、材料、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空间和天文、工程技术等7个科学领域为重点,加快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规划的出台,将使得与上述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从中获得长期利好。同日,国家发改委还公布了申报2012年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专项产品测试结果,其中43项目产品通过测试。

 

  优先安排16个重大项目

 

  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要选择我国科技发展急需、具有相对优势和建设条件较为成熟的领域,优先安排海底科学观测网、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等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据发改委此前发布的信息,我国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包括支撑装置和设施,建设过程中将催生出一批高新技术,提高相关产业技术水平,这将直接带动相关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以及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十一五”期间,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靠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同投资建设。此次会议也提出,要健全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此次会议要求,要健全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

 

  相关公司获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这7项重点科学领域中,每一项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都可能到运用新的材料,包括特种金属、高性能复合材料等,可以说新材料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根基。

 

  相关报告认为,随着“十二五”国内经济转型、“十二五”规划重点转移到战略新兴产业上,新材料本身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发展和地位将显得愈发重要,同时也将催生更多更广的投资机会。

 

  一般说来,新材料可以分为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在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有关新材料企业可能在提供设施方面受益,具体包括四方达 、钢研高钠、红宇新材 、亚星锚链 、亚马顿及开尔新材等。此外,能源技术和工程技术的基础设施研究可能还将使部分能源工程公司获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