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上市公司正成为创新驱动“生力军”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将于本周召开,相关奖项周末即可揭晓。据记者了解,至少有逾30家上市公司参与项目有望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占比可观,且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权重”提升。上市公司正成为创新驱动“生力军”。

 

  “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日已赴京报到,参加即将召开的颁奖大会”,一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透露。虽然评选结果本周末才正式发布,但获奖信息已经传达。如东方钽业上周便在公司网站“报捷”,称其独立完成的“高可靠、超小型化钽电解电容器用关键材料生产技术及应用”项目已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年度高规格会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将由国家主要领导人出席颁奖。主要奖项分五大类,其中上市公司参与最多的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与企业群体的关联最为密切。

 

  记者获得的一份名单显示,有逾30个上市公司参与项目已通过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初评,有望获奖,在该奖项所有通过初评项目中占比逾20%,而2008年以来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获奖情况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参与项目占比呈上升趋势:由2008年的不到16%,到2010年突破20%,近两年则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参与项目所占比例逐年攀升,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上述名单中,金正大独家项目“缓控释肥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赫然在目。此前,虽也有上市公司独家项目获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但相关公司多为国企、蓝筹,中小板公司、民企“亮相”还属首次。据接近公司的相关人士证实,金正大的项目此次已获二等奖。记者查阅资料,金正大此前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的“新型作物控释肥研制及产业化开发应用”项目曾获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而2010年成功上市后,公司不惜重金投入研发,在缓控释肥领域突破外国公司垄断,此番创新平台获奖,正是体现了公司借力资本市场,通过积极创新提升技术优势,进而巩固其市场优势。

 

  与金正大类似,东方钽业也是细分行业龙头,其电容器级钽粉及钽丝均在全球市场占有显著份额。此外,有关方面证实,天润曲轴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微锡高强韧性球墨铸铁关键技术及动力机械核心部件产业化”项目也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可使曲轴铸件缩松缺陷大幅降低,提高强度,降低成本,在铸造行业具有极大推广价值。(吴正懿 王春晖 王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