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商务部:今年力争外贸增速与GDP同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在全球贸易只增长了2.5%左右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实现了6.2%的增长,这样的增速是来之不易的,可以说是全球主要贸易体中表现最好的。

 

        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2%。其中,出口20489.3亿美元,增长7.9%;进口18178.3亿美元,增长4.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扩大48.1%。

 

        “2012年的世界经济形势是低迷震荡的,基本上跟我们年初的预判是接近的。但是去年的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还有其它一些复杂因素,使中国外需的低迷程度加剧,还有点超出我们的预期。”沈丹阳表示,在这样的形势下,去年全球贸易量,按世界贸易组织的预判,2012年全球贸易量大概只增长2.5%或者更低,比2011年5%的增长又下降了2.5个百分点,与过去15年平均每年6%的增速相比,2012年增速大大降低。

 

        “在全球贸易2012年只增长2.5%左右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实现了6.2%的增长,应该说这样的增速是非常来之不易的,或者可以说是全球主要贸易中表现最好的。”沈丹阳表示。

 

        根据世贸组织统计,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占全球贸易份额增加到11.08%,比2011年的10.47%提高了0.61个百分点。沈丹阳表示,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外贸实现了平稳增长,是在外贸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情况下获得的。

 

        沈丹阳表示,今年的外贸形势将仍然受到外需、成本、贸易环境等“三座大山”的影响,虽然说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的作用会进一步显现,但由于外需不足和贸易环境不佳的问题很难解决,所以,总体上2013年的外贸形势仍然严峻。

 

        对于2013年的外贸增长目标,沈丹阳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争取保持全国外贸增速与GDP的增速大体上保持同步,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国际贸易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12年的外贸顺差2311亿美元。沈丹阳对此表示,虽然贸易顺差有所上升,但是,第一,顺差的增长和我国进口商品结构现状,以及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降有很大关系。其中,进口的贸易量实际上是在增长的,只是价格出现了下降。第二,顺差的规模占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大概在2.8%左右,仍然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此外,沈丹阳指出,我国也在想方设法的扩大进口。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进口将近18200亿美元,仍然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11年中国是78个国家的第一或者第二大出口市场。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世界货物进口的比重从2009年的7.9%上升到2011年的9.55%,这些数字在2012年又有所提升,这也说明中国政府是高度重视进口的,中国的进口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沈丹阳还表示,今年商务部要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并在网上已公布的《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指导意见》的要求,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最后,他指出,商务部重点要把三件措施落实好:一是推动出台相关配套的落实措施,运用财政、金融等多种政策手段来扩大进口规模。二是加强进口促进体系建设,包括支持办好非洲商品展、南亚商品展等展会,组织企业到海外开展进口贸易促进活动。三是稳步扩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试点,发挥进口贸易集聚区对周边地区进口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等等。 (傅苏颖)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