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今年GDP增速8% CPI增速不超3.5%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2013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预测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在8%左右,预计2013年全年CPI上涨将不超过3.5%,政策取向宜“以稳为主”,适度、灵活微调。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增长速度适当、物价温和上涨的发展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新发布的蓝皮书中8%的增速预测比去年12月社科院发布的预测值下调0.2%。稍早之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等国际机构亦下调了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即便如此,多数机构依然认为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8%甚至更高的增长。

 

  蓝皮书指出,我国上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下降局面已于2012年6月结束,后在“偏冷”区间内缓慢回升,2013年初已回升到“正常”区间。

 

  针对2013年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蓝皮书预测称,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外贸、居民收入、居民消费价格CPI 等指标的增速将较去年有所上升;而消费、M2增长率则增速有所回落。

 

  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趋势下,预计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都将处于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第四季度将达到顶峰;物价增长周期滞后于经济增长周期,全年将处于缓慢上升阶段,因此,2013年物价上涨压力不会显著增加,全年上涨将不超过3.5%。预计物价增长周期将于2014年3-4月达到顶峰,因此,2014年初应预防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

 

来源:上海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