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我国城镇居民收入35年增71倍

   改革开放以来,结构调整始终贯穿于经济发展主线之中,直面转型阵痛,我们不断探索发展与转型的平衡点,为经济社会赢得柳暗花明的新局面。

 

   结构调整贯穿经济发展主线

 

   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调整为10.1∶45.3∶44.6。

 

   从关注发展速度到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不再以GDP增长论英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高新技术投入,实现区域间、产业间全面发展。

 

   从依赖出口和投资到投资、消费、出口并驾齐驱,经济增长引擎动力悄然切换。去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5.0%、47.1%和-2.1%。

 

   正是基于35年来打下的良好“根基”,方能创造出举世震撼的“中国速度”,也正是由于对经济结构的不断审视思考,中国经济开启了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结构调整催生经济增长新亮点

 

   改革开放进程中,直面阵痛,逆境求生。果断调整发展方式,不仅挽救企业于生死边缘,也探寻出新的增长点。

 

   从治理污染入手,一个包含节能、环保的绿色产业正在形成;从化解落后产能切入,加大科技创新和产业梯度转移,经济发展寻得更广阔空间……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手段很可能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突破口。”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

 

   结构调整带来百姓生活新局面

 

   35年来,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百姓的生活也迎来新的变化。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1倍,农村居民增长58倍;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增加26.2平方米,农村居民增加29平方米。

 

   收入是生活提高之源,就业是民生改善之本。35年来,我国城镇化水平上升了34.7个百分点,就业人员年均增加1075万人,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有序转移。

 

   结构调整同样助推消费升级。多年来我国居民消费领域不断拓展,从自行车大国到汽车消费大国,从传统“三大件”到手机、平板电脑,转型创新让百姓生活更便捷,新需求结构正在形成。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