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外资机构预警楼市风险 房价崩盘可能性较小

  10日美股市场交易时段,包括搜房、易居中国、乐居在内的中概在线地产股全线重挫。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与近期内地楼市交易数据不佳,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预期疲弱有关。此前已有多家外资机构发布报告,警示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

 

  房价崩盘可能性较小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下跌0.32%,是2012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一线城市累计成交量同比降幅超过30%。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警示内地楼市风险。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5月底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市场已经到达拐点,楼市调整可能是未来几个季度中国面临的最大宏观风险,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5个百分点会拖累中国GDP增长下降0.6个百分点。

 

  朱海斌指出,房地产市场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供应过剩和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紧缩。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融资成本升高,贷款难度加大,另外房贷利率上升也打压了房地产市场需求。

 

  朱海斌也指出,房价崩盘的可能性较小。理由是城镇化并没有减速,家庭收入增长仍然保持稳固,从而创造了住宅需求。此外中国的家庭储蓄率非常高,但投资选择有限,房地产仍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对象。

 

  摩根大通预计全国房价将温和下降2%,成为有记录以来首次下跌。不同城市的情况会不一样,预计一线城市房价仍将保持强劲,上涨5%。在供应较少的二线城市,预计房价将持平,在供应严重过剩的城市,价格可能会下降10%。对三线城市保持谨慎,预计价格降幅在5%左右,可能小于供应过剩的二线城市,理由是三线城市的房价相对较低,价格敏感度也较低。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房地产持续大幅下滑将是未来两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她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建设量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调整,房地产长期繁荣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未来几年,经济和金融系统将逐渐消化房地产部门的调整,这虽然有利于宏观经济,但对微观企业和股市而言却意味着“一个痛苦的过程”。不过,汪涛指出,不认为中国会出现其他新兴市场经常经历的房价崩盘、金融危机或国际收支危机。

 

  在线地产股受牵连

 

  受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前景不佳的影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在线房地产服务商遭遇重挫。截至10日收盘,搜房SFUN下跌5.1%,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37%;易居中国EJ下跌4.2%,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2%;乐居LEJU下跌5%,自4月中旬上市以来累计下跌6%。

 

  但一些机构仍维持对相关公司较为积极的看法。分析师表示,中国在线房地产业的垂直化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未来一两年内,推动相关公司电子商务业务增长的核心动力是渗透率的提升,而非交易量的提升。因此即便整体房地产市场疲软,相关公司收入仍有望伴随着业务扩展而提升。

 

  T.H.Capital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正遭遇发展阻力,尚不清楚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状态会持续多久。尽管如此,中国市场仍需要在线地产机构的服务,尤其是网络营销和房源发布服务。

 

  事实上,从近期发布的业绩报告来看,中概在线地产公司一季度的收入表现以及对全年的预期普遍向好。其中搜房一季度收入达到1.2亿美元,同比增长33%。易居中国总营收为1.6亿美元,同比增长40%,并将2014年全年收入预期上调3000万美元,高于市场预期。乐居预计2014年收入为5亿-5.2亿美元,同样好于市场预期。

 

  今年第一季度,易居中国的毛利润率从一年前的55.4%大幅上升至63.8%,乐居的毛利润率从一年前的61.6%上升至84.6%。(本报记者 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