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5年,我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实现了7%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总体而言,2015年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符合中高速增长的目标。”王保安说。


  业内专家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背景下,中国能够取得6.9%的经济增速实属不易。2016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在于能否通过持续改革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从而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消费和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25%以上


  “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三期叠加’阶段,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6.9%的经济增速,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发展阶段、发展周期的现实,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据王保安介绍,当前中国6.9%的经济增速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可谓一枝独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保持在25%以上。


  “世界经济不景气,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在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都缺乏亮点,且国内面临去库存及消化过剩产能的压力下,全年GDP同比增长6.9%符合市场预期。”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徐振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而言,王保安认为,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等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从国内看,在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工业增长回落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长期下降,这也会对中国经济的增速产生影响。


  尽管经济数据有所下滑,中国经济发展仍呈现诸多亮点。首先,中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0个百分点。其次,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此外,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6%。


  平稳增长仍可期


  对于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王保安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国内结构转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尤其是2016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但他同时也指出,国内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比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去年增长了31.6%,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全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对此,我们有信心。”王保安说。


  徐振宇表示,经济新常态不仅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也是全球经济的新常态。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不佳、改革压力增大等原因,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面临的挑战也会更多。他建议,下一步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在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同时推进结构性减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充分发挥消费和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指出,展望2016年,全球经济脆弱性和国内结构调整艰巨性并存,要在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继续加强和改善需求侧管理,以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预计今年外需对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应继续扩大内需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在消费增长平稳的前提下,投资对全年增长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只有进一步简政放权、改革投资管理体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才能确保投资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