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企业利润稳健增长强化经济向好预期

  中国经济前三季度表现出企稳态势,观察微观指标如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可以进一步印证经济景气复苏的判断。


  数据显示,前9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与1—8月基本持平。其中,1—9月,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2.1%,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3.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3.6%。


  笔者以为,制造业利润大幅改善对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而且制造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对宏观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具有关键作用。


  微观实体是表征经济形势的最好诠释,从工业经济这个维度,社会判断达成的共识是:总体工业经济运行积极信号增多,企业基本面向好,企业效益回升,市场信心回暖。笔者以为可以从如下分析佐证其判断。


  其一,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5.8%,二季度增长6.1%,三季度增长6.1%,根据季度增长趋势能够看到工业经济运行企稳的势头增强。从主要行业看,前三季度,41个工业大类行业有18个行业增速同比加快,这18个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2.8%,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


  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9.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4.6和3.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2.2%和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6和1.2个百分点。


  其二,1—9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个减少。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3.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7%,说明高技术产业仍维持了较高的利润增速。


  1—9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5.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7倍。笔者以为这是得益于进入三季度以来,煤炭和钢铁行业的去产能速度加快,前三季度,煤炭和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因而造成上述两大行业的企业利润明显改善。


  其三,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反映企业盈利空间上升,有利于企业效益向好的态势持续走强。


  综合以上,无论从总量来讲,还是从行业来讲,工业企业经济运行维持着较高增速状态和较好的增长质量,主营业务增长态势良好,印证了经济景气复苏的判断。(记者范思立)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