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外贸增速小幅下降 出口面临较大压力

  出口下滑,主要是受机电产品及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滑拖累。剔除季节性因素,10月外贸数据总体上尚属稳定


  随着外贸转方式调结构等相关政策持续落地,我国作为货物进出口大国的地位有望继续得以巩固,质量效益也会继续提升


  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1.22万亿元,下降2%;进口8.34万亿元,下降1.8%;贸易顺差2.88万亿元,缩小2.6%。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5万亿元,下降0.6%。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3.2%;进口8606亿元,增长3.2%;贸易顺差3252.5亿元,收窄16.8%。


  “出口下滑,主要是受机电产品及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滑拖累。如剔除季节性因素,10月外贸数据总体上尚属稳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从环比看,10月份出口按美元计价同比下降7.3%,经季节调整后,实际环比下降0.3%,较9月份有明显改善。


  不过,10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5.6,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回升势头,较上月小幅回落0.2,表明未来出口仍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尽管我国外贸增速有所下降,但在结构优化和培育新动能方面进展明显。据统计,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53万亿元,占我外贸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伴随着民营经济在外贸中的占比不断提升,由企业“走出去”或直接对外投资带动的贸易正迅速成长,显示出经济结构调整在不断深化。


  “规模增减并不能代表外贸竞争力的变化,应把关注点放在培育市场主体上。”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李健表示,我国外贸正处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总体上看,今年我国外贸保持国际市场份额不减少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刚刚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正在积聚,贸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2016年全年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11月4日闭幕的第120届广交会也印证了上述判断。据统计,到会采购商人数和出口成交额双双同比上升,同比分别增长了4.6%和3.2%,延续了上届广交会的回稳势头。


  “这表明中国外贸初步呈现底部企稳的迹象。”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举例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8.37%,增幅高于平均水平;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增长主力,阿根廷、哥伦比亚、巴西等南美国家也出现较大恢复性增长,其到会采购商增幅均超2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外贸仍将面对严峻复杂的贸易环境。前10个月,我国与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之间的贸易总值下降3.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1%。从本届广交会情况看,中短订单占比居高不下,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81.6%,表明客商对未来外贸走势的预期仍不明朗。


  李健认为,随着主要经济体持续进行结构调整,全球价值链进入重构期,以“消费国—生产国—资源国”为核心链条的全球贸易大循环发生重大调整,主要经济体在经济政策上“逆全球化”倾向愈发严重,经济全球化路径深刻变化。


  面对变化,我国外贸也正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特别是随着外贸转方式调结构等相关政策持续落地,我国作为货物进出口大国的地位有望继续得以巩固,质量效益也会继续提升。《报告》预测,2017年我国外贸占全球市场份额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而贸易结构也将继续优化。


  “从总体上看,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但推动外贸保持一定增长的积极因素还在积累增多。”李健表示,推动外贸回稳向好,一方面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行对外开放的战略,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高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另一方面仍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外贸结构,实现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的转变。(记者顾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