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两化融合助推制造强国建设

  加快两化融合,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国际竞争力、产业竞争力、产品竞争力的关键。整体上看,当前,我国两化融合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进入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比2015年提高约12;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30%,比2015年提高约15个百分点。


  另外,《规划》还围绕制造业“双创”体系、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基础设施体系等5个方面的发展重点,分别明确了2020年的细化发展目标: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体系不断完善、新型生产模式在重点行业广泛普及、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业态成为新的增长点、智能装备和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支撑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立。


  作为四化之一的工业化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已经提出,而信息化的提出则是近20年的事情。笔者发现,党的十五大就已经提出了“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六大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初露端倪。自党的十七大提出“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战略部署以来,经过五年的持续推动,中国制造企业两化融合的程度更加深入,覆盖范围更加广泛,融合效益更加显著,有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而党的十八大在十七大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两化深度融合的新目标,要求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更大的范围、更细的行业、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更深的应用、更多的智能方面实现彼此交融。


  十八大以来,两化融合明显加快。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其中第二项就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中国制造2025》《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可以说已经为《规划》的发布拉开了序幕。


  应该看到,经过近些年来的发展我国的两化融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2-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分别为59.07、61.95、66.14、72.68,增速不可谓不快。但是,对于在两化融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样应加以重视。


  第一,对于东中西部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差距应有客观认识,应因地制宜,不宜“一刀切”。尤其是西部地区,其工业化程度总体上仍处于初级阶段,信息化发展不但与东部地区有很大差距,与中部地区相比也要差一截。2016年8月8日,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2015年东部两化融合平均指数是86.06,中部是73.40,西部是59.93,东中、中西、东西部差值分别扩大为12.66、13.47和26.13,这表明我国东中西部地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差距是非常显著的。


  因此,笔者认为,西部地区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坚持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才能与东部逐渐缩小差距。东部地区两化融合则应该在方向上有所侧重,应把重点放在调整产业结构上,例如利用信息技术进一步调整企业的能源结构,进一步下调能源消耗,从而提高能源利用率。


  第二,企业两化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首先是有些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认不清发展的大势,对两化融合重视程度不够。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企业负责人都应该在认识水平上向更高层次迈进,切实把两化融合作为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目标加以推进。其次是工业软件竞争力不足。众所周知,两化融合离不开工业软件,但我国工业软件的品牌效应还很欠缺。目前,我国大型工业企业使用的工业软件大部分都是国外的,成本和服务费用都很高。另一方面,我国工业软件很多由企业自我开发,好处是高度契合本企业,但潜在的弊端却是耗费资金和精力,无法推广和普及,小众化严重。


  总之,加快两化融合,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国际竞争力、产业竞争力、产品竞争力的关键。整体上看,当前,我国两化融合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进入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层次,对于新时期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强国建设以及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