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江苏 > 正文
江苏如何向新趋势要红利

  数字经济成两会热词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继续提及“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除了“互联网+”“分享经济”“云计算”等过去曾提及的概念外,“数字经济”被首次写进了报告,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那么,数字经济到底有何魔力,被总理寄予厚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数字经济就在我们身边。


  生活场景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


  行走在南京的街头,我们轻易就能看到穿梭于街巷的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背后的电商标识,以及他们无处不在的二维码,并且明显感受到数字浪潮带来的冲击。“在生活场景中掘金,是很多人对于数字经济的第一印象。”南京证券分析师温丽认为,现在已经有很多生活场景开始实现数字化,比如打车、外卖、旅行等领域。“相比耳熟能详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更进一个层次,因为互联网+强调的是连接,而数字经济强调的是连接之后,还得有产出和效益。”


  “自从有了‘货车帮’,确实多赚了不少钱。”泰兴货车司机王建每天跑在全国各地的公路上,却一直处于忧虑中——“没货拉愁,拉了货也愁,因为一旦卸货了又得放空在路上跑,这样等于赚的钱又变少了。”而一款APP的出现彻底改写了王建的货运生涯。2015年,当他第一次使用“货车帮”之后,来回都顺利拉到了货,“一趟返程货,赚了5000多!”对于王建而言,数字经济实打实地转变为真金白银的收益。


  对此,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鹏是这样解读的:互联网+让公司搭建起属于自己的平台,而数字经济则让他们每天能将数百万条信息向通过诚信认证的司机和货主推送。


  制造业依然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除了大家经常经历的生活场景外,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两会上提出,制造业依然是激发数字经济潜力的主战场。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南京新街口的一家电器卖场,扑面而来的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气息,大到电冰箱、空调、液晶电视和洗衣机,小到电饭煲、热水壶、电吹风,几乎每一种家电产品,都是能被“植入”智能芯片或WIFI组件的智能化产品。


  在海尔的柜台,记者看到一款冰箱,不仅可以提醒食物保质期,还能根据主人心情选择播放的音乐。海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不是销售旺季,但是这款冰箱依然引起了消费者的兴趣,其他类型的高端智能化产品同样炙手可热。


  无锡感知物联网集团创始人张海涛向记者介绍,因为数字经济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当前制造业正面临深刻变革。以窄带物联网为例,这一技术可以为大量机器设备或电器嵌入低成本的基础芯片,仅仅利用移动通话的信号和带宽就能进行联网,从而真正实现了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制造环节的互联互通,让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从而在给制造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从业者带来了更大冲击。


  江苏企业家“数商”有待提高


  数字经济正在大行其道,对于江苏而言,更需思考如何成为先行者。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在考察很多江苏企业之后,不无忧虑地指出,“我们江苏不少企业家的‘数商’有待提高,这不是情商、智商,而是指对数据的认知水平和应用能力不足。”


  钱志新提出,我省很多企业的数据建设存在分散、老旧等问题,既然制造业将成为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我省就必须让每个企业都建立数据中心,而且要重视数据资产的管理和增值,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江苏“智造”。


  钱志新还认为,目前从全国看,数字经济发展最好的三个地方是北京、深圳和杭州。对我省的广大企业来说,数据中心的建设最不可或缺的是人才。因此,我省的当务之急是要大力培养数据人才,包括首席数据官、数据总监、数据工程师等。


  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去年8月我省就已下发了《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计划明确,我省将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丰富大数据示范应用及提升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到2020年,江苏将建成10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引进培养100名大数据领军人才,60%的软件企业实现服务化转型,培育5家业务收入超100亿元、50家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大数据龙头企业。(江苏经济报记者 陈澄)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