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化工频道 > 正文
液体复混肥应成为主流肥料

  水肥一体化是一种让肥料高效发挥作用的施肥方法,适用于所有作物,现在越来越多的种植户认可了水肥结合施用的效果。但目前市场上粉剂水溶性复混肥虽琳琅满目,却价格昂贵,大部分农民用不起,只在一些经济价值高的作物上少量使用。市场急需速溶、低价的肥料,液体复混肥正好契合了这一需求,“十三五”时期应加大推广力度。

 

  液体复混肥主要的生产原料为尿素硝铵溶液、聚磷酸铵、工业级一铵二铵、农业级一铵二铵、氯化钾、硝酸钾及其他中微量元素肥料。液体肥料在很多国家已广泛应用,美国液体肥料占全部肥料的55%,有3000多家液体配肥厂。英国、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国也大量用液体肥。以色列田间几乎百分百用液体肥。

 

  与固体复混肥相比,液体复混肥有其独特的优势。生产方面,液体复混肥的生产过程主要是溶解和混合,大部分情况常温常压生产,生产过程无“三废”排放。氮磷原料则可直接用液体形态如液体尿素、液体硝铵、液体磷铵等。而且,液体肥料的原料选择范围广,可显著降低液体肥料生产成本。

 

  由于生产过程主要是溶解和混合,液体肥料的配方很容易调整,可根据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对养分的需求规律配制专用配方,满足精准施肥的要求。相比之下,在颗粒肥料中添加中微量元素及氨基酸等有机质是技术难题。

 

  应用方面,液体肥料通常由灌溉系统少量多次施用,肥料随水到达根区,可大幅提高肥料利用率。而颗粒复合肥通常是撒施在土壤表面,灌溉和施肥分开,一次用量大,而且容易被雨淋失,导致肥料利用率低。

 

  2013年,农业部办公厅印发《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到2015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总面积达到8000万亩以上。截至2013年底,节水灌溉工程面积4.07亿亩。液体复混肥是水肥一体化技术的配套产品,非常适合通过灌溉系统施用。但目前我国液体复混肥的发展还没有起步,大大制约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和效果。因此,“十三五”时期,建议加大液体复混肥的推广力度。

 

  不过,液体复混肥的显著缺点是不宜远距离运输,如需包装则包装成本显著高于颗粒肥料。国外是大农场经营体制,通常液体配肥厂配好肥后直接配送到农场,没有包装和中间环节。直接配送模式也适合我国集约化经营的农场,如新疆、内蒙古、东北等地的农场。我国有大量的小户经营,针对小户用量少的情况,建议采用加肥站模式销售类似汽油的零售,也无需包装。

 

  “十三五”时期,为推动液体复混肥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关注以下问题。

 

  一是调整相关标准。生产液体复混肥必须按照相关农业行标生产。这个行业标准对配方养分含量规定太高,企业无法生产达标产品。部分企业能生产,但生产的产品价格太高,大部分作物用不起。

 

  二是简化登记程序。液体复混肥生产要到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登记,登记过程需要工厂抽样、寄送样品、样品分析、田间多次多点试验、毒性试验等多重环节,耗时耗钱。同样一个产品拿到正式登记证,我国需要两年半时间,耗费超过6万元,而美国仅需两个月,耗费50美金。

 

  三是加强液体肥料施用设备特别是土壤基施和种肥同播的设备引进或研发。 

 

  四是目前液体复混肥的生产没有任何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帮助,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液体肥示范。(作者:华南农业大学作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室主任 张承林)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