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创1994年来最大值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7月8日发布最新《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分析》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明显,0.88%的贬值幅度创下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值。

 

  解放日报报道称,从外部来看,欧洲一片颓势,但由于美国经济表现较好,国际避险资本大量回流美国本土,使美元一直保持在高位。从近期美元指数始终保持在80上方就可以看出市场对美元的渴求程度。

 

  事实上,影响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的最大因素在国内。今年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与美元日交易波幅从原来的0.5%扩大至1%。报告认为,这是自2010年7月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一季度已经进入了合理区间。波幅的扩大,预示着人民币摆脱了单边升值趋势,开始进入双向波动时代。而在中国经济进入艰难时刻的背景下,反映中国购买力的人民币必然出现市场预期分化。

 

  从市场来看,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943,比上年末仅升值66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1%。整个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8个交易日中,29个交易日升值,29个交易日贬值。而刚刚过去的二季度,人民币真的贬值了,成为自199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跌幅最大的一个季度。报告显示,在今年5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最大跌幅曾达到过0.97%。

 

  报告认为,由于欧债危机引起的外部需求萎缩,使我国出口遭受严峻考验,进而影响我国经济。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扩大内需都需要假以时日,短期内经济增速回落已不是悬念。这些因素都支持人民币继续贬值,但贬值空间有限。

 

来源:证券时报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