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垃圾发电项目密集上马

        维尔利最新公告称,近日中标了宁海县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套工程,此次中标金额为3399.7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12.89%,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存在积极影响。

 

  不止于此,2012年以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密集上马。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新上马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数量达37个,总处理能力达37350吨/日,总投资164.4亿元。从中标企业性质来看,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平分秋色,外资也已进入我国垃圾发电领域。

 

  同时,整个垃圾发电市场的集中度较高,前6家中标企业就占据了近73%的市场份额。其中,A股上市公司桑德环境与盛运股份,分别中标6个和5个项目,份额为16.22%和13.51%。

 

  “垃圾围城”成为各大城市快速推进焚烧发电的主要驱动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超过65亿吨,侵占约35亿平方米土地,全国660多个城市中,已有2/3的大中城市被垃圾包围,有1/4的城市被迫将解决垃圾危机的途径延伸到乡村,导致垃圾二次污染,城乡结合区域的生态环境迅速恶化。

 

  来自环保部的数据也显示,2011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1.64亿吨,同比增加3.74%,无害化处理量1.3亿吨,有约333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法得到有益处理。国家在“十一五”期间计划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投资863亿元,而实际完成额分别为561亿元,完成率仅为65%。

 

  根据环保部预测,“十二五”固废处理行业投资将达到80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翻两番。“十二五”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新增21.76万吨/日,年复合增速达28%。其中,无害化处理设施投资1730亿元。按照1吨/日处理能力投资额40万-50万元计算,“十二五”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总投资规模达870亿-1088亿元。

 

  广证恒生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姚玮表示,“十二五”垃圾焚烧发电产业高速增长已成市场共识,但垃圾发电产业的区域垄断特性和高进入门槛决定这个市场最终将只被少数几家综合实力雄厚企业垄断,建议关注城投控股、盛运股份、桑德环境、华光股份、华西能源等具有技术优势和项目运营经验的公司。

 

来源:大众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