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我国将采取四大举措推动生物产业崛起

  以“创新驱动,跨越发展”为主题的2013国际生物经济大会6月25日至26日在天津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大会上表示,我国将采取四大举措加强生命科学的研究和生物技术的创新,大力发展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产业,实现生物技术由技术积累向产业崛起的跨越。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统筹协调国家科技计划对生物技术的支持,以《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和《“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为指导,加强各类发展计划的协同支持。

 

  二是加强政策激励,进一步改善生物技术的发展环境。包括对于国家重点支持研发的新药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审评机制,加速推动新药的产业化;进一步强化技术孵化、产品检验、技术服务等公共体系的建设,大幅度降低生物技术初创企业的创业成本等。

 

  三是加强医疗资源的开放共享,促进生物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对外开放共享的有效机制,加速推动生物技术的研发平台、资源信息向企业、向社会开放,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国家生物信息资源管理的办法,加强生物信息资源的共享与管理等。

 

  四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建立高素质、多层次的生物技术人才队伍。包括鼓励生物技术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建立联合的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增强对于国际生物技术高端人才的引进与合作;对于在科研和生产一线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给予更多支持等。

 

  万钢在大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当前生命科学呈现多点突破态势,生物技术的创新与跨越发展,将对经济社会和人们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生物信息学、生命组学、干细胞和合成生物学等前沿科学蓬勃兴起与快速发展,迎来了生物技术发展新的浪潮,加速推动了生物技术在农业、医药、能源、工业和环境等领域的应用。

 

  万钢指出,当今中国,生物技术和产业已经形成了政府高度重视、技术进步迅速、企业快速成长、产业初具规模的良好局面。生物技术正在孕育和催生的产业变革,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中国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技术创新,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开发一批重大生物产品,大力发展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产业,实现生物技术由技术积累向产业崛起的跨越。

 

  大会由科技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会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与欧洲联盟EU共同举办。大会举办的“国际生物医药展览”设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业、医疗美容等多个展区,展览面积一万多平米。来自十多个国家的三百余家企业共同展示了国际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科研成果。

 

  据了解,继2005年以来,国际生物经济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本次大会是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五次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已经成为促进国内外生物技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沟通国内外企业投资生物产业的重要通道、展示中国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对促进生物经济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董碧娟)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