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民航重开闸审批新设航空公司 促产业健康发展

  时隔近6年之后,民航运输主管部门重新开闸审批新设航空公司,特别是两家民营航企筹建初审获批同意,这是民航局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投资民航业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随着航空业准入制度的逐步放宽,具有典型计划经济特征的我国民航业市场开放脚步明显加快,一批民营航空公司陆续展翅蓝天,激活了产业竞争格局。

 

  航空运输是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回报不稳定的行业,民营资本进入航空运输业难免经历曲折和波动,这就需要行业主管部门既要控制进入门槛,强化行业规范和管理;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扶持和引导,解除政策壁垒,给民营航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与其他竞争性产业一样,目前基本上是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四分天下”。我国民航运输业也需要构建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链,让大中小企业以及国有、股份制、民营企业同台竞技,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推动民航业良性竞争,做大做强。

 

  一方面,市场需要更多参与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划,2020年民航旅客运输量要达到7亿人次,比2012年增加一倍多,随着旅客运输量的增长,市场对航线需求也将增加,这不仅要求现有航空公司规模扩大,也需要更多的新公司成立。特别是大量二三线城市航空运输市场和中低端航线的发展,将给中小企业及民营航空企业带来大量的市场机会。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将给民航运输业注入新的活力。相比国有航空公司,民营航空公司有机制灵活、没有历史包袱的优势,将作为国有航空公司的有效补充,成为我国民航业发展生力军。民航市场需要多样的产品,需要多种主体参与竞争。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