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首次界定262个资源型城市

  中国首次出台关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昨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首次界定了262个“资源型城市”,他们将作为维护能源资源安全的保障地、推动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主战场。

 

  规划显示,目前我国有67个城市由于自然资源趋于枯竭,经济发展滞后、民生问题突出、生态环境压力大,被列为衰退型城市。广东韶关市也不幸位列其中。此外,还包括23个地级行政区、22个县级市、5个县自治县、16个市辖区开发区、管理区.


 

  针对资源型城市的重点难点问题,将设立专门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改善民生,解决历史遗留难题,包括失业矿工再就业、废弃坑矿、沉陷区等地质灾害隐患的治理等。

 

  资源型城市普遍存在“一业独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指出,资源型城市普遍存在资源型产业“一业独大”的问题,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型产业比重大,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62个城市的矿产资源开发的增加值约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2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倍左右。而其第三产业比重则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2%。杜鹰认为,这一产业格局,将导致其他产业难以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发展滞后,一旦资源开发接近枯竭以后,就会出现“矿竭城衰”。

 

  “现在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数开始”,杜鹰指出,首先要建立长效发展机制,解决资源型城市的历史欠账。

 

  广东仅4县市被评为资源型城市

 

  262个资源型城市中,广东只有4地入围,分别是韶关、云浮、高要市和连平县。

 

  云浮、高要和连平县均属于成熟型城市,即资源开发处于稳定阶段,资源保障能力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是现阶段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核心区。未来发展重点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高城镇化质量。

 

  相比其他省市,广东入围的城市仅在全国排名第23位,而京津沪三市则未入围。

 

  “矿产资源在全国分布不均,我们只是根据矿产资源分布而划分”,杜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纳入资源型城市,以及入围城市数量的多少,与该地区未来的经济发展“并没有直接关系”。

 

  资源型城市如何确定?

 

  范围确定遵循定量界定为主、定性判断为辅的原则。首先,设定产业结构、就业结构、资源市场占有率三项指标,满足其中一项的城市作为矿业城市。其次,设定森林资源潜力和资源开发能力两项指标,同时满足这两项指标的作为森工城市。在定量界定基础上,综合考虑资源开发历史悠久和布局有国家重点资源型企业的城市,由此界定出262个资源型城市。

 

  中国67个衰退型城市

 

  地级行政区24个

 

  乌海市、阜新市、抚顺市、辽源市、白山市、伊春市、鹤岗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大兴安岭地区、淮北市、铜陵市、景德镇市、新余市、萍乡市、枣庄市、焦作市、濮阳市、黄石市、韶关市、泸州市、铜川市、白银市、石嘴山市;

 

  县级市22个

 

  霍州市、阿尔山市、北票市、九台市、舒兰市、敦化市、五大连池市、新泰市、灵宝市、钟祥市、大冶市、松滋市、潜江市、常宁市、耒阳市、资兴市、冷水江市、涟源市、合山市、华蓥市、个旧市、玉门市;

 

  县自治县5个

 

  汪清县、大余县、昌江黎族自治县、易门县、潼关县;

 

  市辖区开发区、管理区16个

 

  井陉矿区、下花园区、鹰手营子矿区、石拐区、弓长岭区、南票区、杨家杖子开发区、二道江区、贾汪区、淄川区、平桂管理区、南川区、万盛经济开发区、万山区、东川区、红古区。

 

  考核是否挂钩GDP需因地制宜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在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不考核G D P。对于资源型城市的考核,又是否会延续这一观念?

 

  “是否考核GDP,将来可能要根据国家主体功能区的规划而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类似禁止开发区等地,确实不应该再考核GDP,从而有利于引导地方政府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而非不顾条件盲目地招商引资,或过度开发本地资源。

 

  “现在资源型城市发展存在很突出的问题,就是过度、超强度开发资源,叫‘油水快流’。我认为,这是不太正确的政绩观”,杜鹰表示,未来一旦形成了资源要素价格的形成机制、资源开发利益的分享机制,以及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单纯追求G D P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将立法

 

  针对可持续发展宏观层面的制度问题,现有的法律法规将修改完善。规划明确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立法。将研究制定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条例,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在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将得以明确,从而能够协调和规范各利益相关主体之间的关系。

 

  加大对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力度

 

  “老工伤”人员也将逐步纳入工伤保险。规划指出,将逐步解决关闭破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等问题,并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矿区将构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网络,尘肺病、慢性胃炎、皮肤病等矿业工人职业病和常见病,其预防和救治力度也将加强。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葛倩)

  广东4个资源型城市

  ●地级行政区:韶关市、云浮市

  ●县级市:高要市

  ●县:连平县

  262个资源型城市分为四类

  ●成长型城市31个

  ●成熟型城市141个

  ●衰退型城市67个

  ●再生型城市23个

来源:南方都市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