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第11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落幕 正式进入文本谈判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期两天的第11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今天15日将在上海落幕。本次谈判,中美双方正式进入文本谈判。专家预计,全面谈成和签署协定,可能还需要1到2年的时间。

 

  根据商务部的数字,截至到2012年我国已经签署了150多个这种双边投资协定,但是美国很多人认为已经超越了双边的概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和美国以及中美贸易在国际商的独特地位,另外一个原因是谈判所具有的范本意义。有人说这个范本的意义到底在哪?在去年的7月也就是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宣布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为基础。来和美国谈,可以说这是我国第一次将这种模式用在双边的投资协定上。而我们和很多国家都有最惠国待遇,这也就是说通常情况下,如果中国给予第三国一个什么样的优惠的待遇,那么对方也将享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不但将达到中国市场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还将具备这种范本的意义。也有专家表示,它的意义堪比当年的入市谈判。而这两天召开的是双方的第11轮谈判,正式进入文本阶段谈判,顾名思义就是,开始谈最终会写到谈判文本中的内容了,是一个非常有实质性的进展,谈判将逐渐具体到领域和行业。

 

  “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基础”这个术语就是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一个最大的意义,首先是准入前国民待遇,以往我们对于外资管理是审批制,也就是说内资和外资的管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而准入前国美待遇其实是一个投资自由化的表现,具体是什么意思?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有一个很清楚的解释。

 

  高虎城:国外的资本进入中国的市场当中,我们将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方式。这可能是一个比较专业的术语,但是简言而之就是,在我们由过去审批制变成只要是国内企业做的外国企业就可以做,这就叫准入前的国民待遇。你还没有办登记的时候你就享有这个权力,只要是中国企业能够进入你就可以进入的行业。中国企业履行什么时候定,你就履行什么时候定,而没有特别的与国内企业不同的手续,这是目前的管理体系当中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变化。

 

  有人说,中国所有的领域不就都完全开放了吗?我们如何对外资进行监督?这种限制主要就体现在后者,也就是负面清单,高虎城部长作了解读。

 

  高虎城:负面清单指的就是凡是不禁止的允许进入,所以说这个负面清单是一个禁止或者有限制的一个清单,除了这些行业之外所有内外资企业都可以以平等的方式进入。

 

  其实负面清单体现的是缔约国对外资准入方面的限制的程序和偏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其中第七部分提到,构建对外开放的新体制第25部分开征民意就是说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也就是说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对外的审批制管理未来将发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而中美投资协定意义正在于此。

 

来源:中国广播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