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启动首次海洋经济调查 2015年公布“家底”

  中国国家海洋局15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已正式启动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旨在摸清“家底”,完善基础信息体系,预计调查成果将于2015年7月发布。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称,这将保障中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于维护国家权益和经济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是中国国务院确定开展的重大国情、海情调查。调查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除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外的,所有从事海洋经济活动的涉海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渔民。重点范围是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11个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

 

  据了解,此次调查包括海洋渔业、海洋油气业、海洋矿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等16个产业调查,以及海洋工程项目、围填海规模、海洋防灾减灾调查、海岛海洋经济情况等8个专题调查。调查标准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

 

  2012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接近10%,当年中国涉海就业人数为3469万人,其中新增就业人数47万人。海洋经济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劳动就业和财政税收的新增长点。

 

  与此同时,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刘赐贵就此次调查答记者问时透露,目前中国海洋开发的空间布局不合理,产业同构、趋同现象严重,能源重化工项目向滨海集聚的趋势明显加快,部分沿海经济开发热点地区海洋环境质量随之逐年下降,海洋灾害频发。

 

  对此,刘赐贵表示,有必要通过海洋经济调查,全面掌握各海洋产业间生产规模比例关系等情况,调整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同时,全面掌握海洋经济资源存量,分析海洋油气开发及海上可再生能源等产业发展潜力,对于维护国家权益和经济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