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经济增长需考虑企业经营困难等五个问题

        日前,在由华泰长城期货举办的“布局2013:宏观经济暨股指期货投资报告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今年经济增长需要考虑五个问题:

 

  一是企业经营困难问题。主要原因在于需求缓慢导致的经济有下行压力,及企业产能过剩,尤其是有色和能源板块。

 

  二是房地产价格问题。这涉及到未来城镇化改革,如果房价继续上涨,城镇化建设进程将面临阻力,如果房价下跌,房地产投资也会受到风险威胁。从中长期来看,如果房地产和物业税坚持不动摇,今年房地产价格将面临崩溃可能,因此,物业税问题一定要有合理的解决方案。

 

  三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倘若地方债务问题不能够解决,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还款期到来之际,个别政府企业债将大幅度下跌,利率可能从债市退出来,地方政府维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面临危机。

 

  四是局部地区金融风险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两点,财政政策要扩张和货币政策要稳健,不能投入太多货币,而在继续支持直接融资方面也面临着矛盾问题,有条件的融资平台需支持,否则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

 

  五是企业库存下调问题。今年经济增长主要靠企业投资支撑,虽然前期投入的产能没有停止,但目前企业产能却在转移,一些投入到其它投资渠道中,因此,解决企业库存下调问题也是迫在眉睫。
(王宁)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