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胜利采油厂长效防垢剂破解高温高盐开发难题

  近日,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研制出新型长效防垢剂,破解了胜坨油田高温高盐油藏井下工具结垢导致的系列生产难题。


  近年来,高温高盐油藏井下工具结垢问题已成为制约油井正常生产主要因素。如T128断块沙四5~8砂组,矿化度达3万~8万毫克/升,油层温度达108摄氏度,多数油井的抽油杆存在不同程度的结垢现象。其中T128X69井5个月内两次躺井,作业时尾管结垢厚度最高达3毫米。


  常规处理工艺多使用酸液溶垢,费时、费力、费钱且影响油井正常生产。对此,该厂技术人员分析结垢机理,优化防垢工艺及施工参数,研制出适合胜坨油田的长效防垢剂。


  目前,这种新型长效防垢技术已试验应用5口井,平均阻垢率达80%以上。通过挤注油层预置防垢剂,STT143X244井成功消除了下行遇阻和频繁杆断等生产隐患,作业后日产油由3.1吨升至10.9吨。(冯永江尚智美)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