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15年坚守丰宁治沙背后“英雄”是谁?

     再过不到一个月,一家日本汽车企业在丰宁县的植树治沙公益项目将走过15个年头。

 

  丰宁县,位于河北省北部,南邻北京,北靠内蒙古,距离首都北京180公里。其在历史上曾是一片水草丰美之地,被称为北京的后花园。但在20世纪下半叶,由于常年干旱和过度放牧使得整个地区被漫天的黄沙所覆盖,甚至引起时任国务院总理朱总理亲自前往丰宁视察,发出了“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的指示。

 

  15年公益项目开展的时间周期并不算短,按理说,这家日本汽车企业的公益举动应该家喻户晓。但第一次接到邀请前往丰宁参观上述企业植树治沙公益项目的本报记者,却并不知其在丰宁治沙已经快15年了。

 

  “在做社会公益方面,我们的思路是‘与其说,更要做’。”从北京前往丰宁县的京承高速公路上,这家低调的日企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的困惑称。

 

  资料显示,这家日本企业2001至2014年在丰宁直接投入植物治沙公益项目的资金约为3750万元,植树约500万棵,绿化总面积超过5万亩以上,树木的存活率高达90%以上,使该地区的荒漠化面积已由2001年的30.8%减少至10.3%,绿化面积已由28.44%增加至51.44%。

 

  明显反差的数字对比背后,人们不禁要问:丰宁治沙背后“英雄”到底是谁?他又是如何做到坚守15年的?

 

  荒漠化严重席卷京城

 

  丰宁的荒漠化严重程度如今是看不到了。

 

  6月4日中午,我们抵达丰宁县城。流动的车辆外有不少正在新修的住宅楼,街道两旁的房地产广告上写着:6000元/平方米起,火热预订!口耳相传不少北京人在这里买了房。

 

  即便下着小雨,眺望县城远处,清晰可见这是一座四周被青山环绕的小城。

 

  同行按以往“颠簸”经验预计从北京到丰宁需要花费5个多小时,没想到一路畅达,仅花了3个半小时,司机反复提到:这还是头一次。同行的工作人员也称,这是他们往返北京丰宁数十次乘坐体验里最舒适的一次。

 

  丰宁宾馆外,丰宁县林业局的廉诗启站长已等候多时。据称,这是去年才启用的丰宁最高规格住所,前几年丰宁住所环境还是“招待所”的感受,如今已大不一样。

 

  廉诗启站长黝黑的皮肤与其长期户外工作的林业工作者相称,一身白色的T恤上衣臂膀处LOGO印有“丰田TOYOTA”。

 

  第一次前往丰宁的几个媒体抓住这个细节追问,廉站长笑笑称,这是去年7月3日丰田每年一度的丰宁植树志愿者活动发的衣服,丰田组织人来,理所当然就穿上了。一旁丰田的工作人员说道,今年7月3日又将有新志愿者服装发放。

 

  在丰田工作人员眼中,除了当地植树项目开展工作汇报与廉站长对接外,廉站长十多年里直接参与丰宁植树项目执行,已经成了丰田丰宁植树项目公益的当地最佳“向导”。

 

  重走治沙之路第一站,廉站长便带领我们一行前往探访了丰宁治沙项目开启的源头——丰宁小坝子乡。

 

  2000年前,小坝子乡315.6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有225平方公里处于水土流失状态,其中沙漠化面积113.3平方公里,重度沙漠化面积37.3平方公里,大小流动沙丘82处,沙坡19个。

 

  当地流传着一句顺口溜:“猪上房,羊跳墙,小孩坐在房檐上。地不打粮,沙子埋房。”这是沙漠化严重时当地村民的生活状态。

 

  4日下午,到达小坝子乡榔头沟村。2000年5月12日朱总理发出治理丰宁沙漠的“治沙止漠刻不容缓,建设绿色屏障势在必行”的指示纪念碑就建在这里。廉站长指着碑附近沙坡后的一个村院说道:“这是当时几乎整个都被沙淹没掉的房子。”

 

  从纪念碑前远看这个村院,沙坡的高度与村院的房檐几乎齐平,近看沙土已被四周的树木固化。而整个村庄里除了人少点,要比一般村庄显得宽阔不少:水泥道路、干净的村院、村落里种植的蔬菜、圈养的牛羊以及离纪念碑百米不到的小坝子乡治沙展览馆。

 

  “朱总理当时来视察小坝子乡时,车是开不进来的,村民硬是齐心给挖出了一条路。”一行的丰宁县林业局主任罗汉杰谈起当时朱总理视察的情况。

 

  “正是朱总理的一条指示,让小坝子乡出名了。各路治沙的组织、志愿者都来到小坝子乡治沙。”罗汉杰继续说道。彼时包括许多公司、组织等都组织志愿者来此植树。

 

  总理的指示同样引起了远在日本的当时丰田汽车董事长丰田章一郎的注意,他立即下令丰田中国部展开调查,评估是否有可能在这里开展绿化工作,而当时丰田甚至还没有在中国开展整车生产业务。

 

  2000年初冬,现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社会贡献部部长李德木,当时刚刚加入丰田便被委以重任与同事考察小坝子乡的沙漠化情况。三个月后,位于名古屋的丰田汽车公司总部立即做出在丰宁开展沙漠化治理的项目批示。

 

  2001年,丰田汽车和中国科学院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日本地球绿化中心、河北省和丰宁县林业局共同开启了“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其中,丰田总部出资,丰田、地球绿化中心和中科院提供技术支持并派出技术支援队,林业局负责具体的落地事务。


廉站长在环境绿化交流中心内介绍

3条记录       第1页 / 共 3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