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分析 > 正文
有效投资将引领经济“下半场”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季度GDP增长放缓至7%,仅略高于2009年一季度6.6%的水平,较去年7.4%的水平也有所回落。此外,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较去年底也下滑了4.3个百分点。日前,国务院召开会议,强调将逐步增加对几个重点领域的政策支持,包括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粮食仓储设施、城镇污水处理和棚户区改造、老工业区和工矿区改造、水利以及中西部铁路建设。“重点领域”、“有效”、“投资”这几个词尤其让人关注。

 

  2015年中国经济即将步入“下半场”,大力推进有效投资、严防财政资金“呼呼大睡”、力挺跨境电商健康发展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正在“跑步前进”。

 

  在决策层的稳增长“加急令”催促下,各地方政府也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投资高潮。

 

  基建项目引领“稳增长”

 

  由于政策连续性的影响,下半年稳增长将继续依托于重大工程的投资。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重要政策,稳增长的主线主要布局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促进重大战略布局落地,以及挖掘消费领域的扩大升级。

 

  中央稳增长的手段从去年年底开始发力,去年1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短时间内连续批复了总计1558.42亿元的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其中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涉及多个城市群,总投资达1305亿元。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又陆续批复多个重点领域建设项目,主要涉及公路、铁路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临近半年的节点,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有加速的趋势:仅5月18日到20日三天的时间里,国家发改委就批复了九个重点领域建设项目,投资总计4587.68亿元。6月11日当天,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七个机场等相关建设项目,投资总计1267.2亿元。6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本月第二批获得批复的3个基建项目,分别是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项目、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以及北京首都机场运行保障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总投资规模达到1302.56亿元。在当前稳增长的各项政策组合拳里,促进有效投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由于政策连续性的影响,下半年稳增长将继续依托于重大工程的投资。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七大领域工程包,继续引导投资向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服务、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领域倾斜,做到投资同时调整产业结构。

 

  据悉,另外还会有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等四个重大工程包出台,继续发挥促投资、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从5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消费与出口依然低迷,未来经济增速仍存下行压力,要实现稳增长仍需要依靠投资,而且主要依赖基建投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城镇化趋势下,高铁、城铁的建设每年会迎来超过8000亿元的投资数额;针对保障性住房的中央投资力度也有望加大,成为投资的潜在热点。

 

  对于“下半场”的形势,中国人民大学刘元春课题组在其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中指出,稳增长政策的全面加码将使上半年超预期回落的宏观经济在三季度提前触底回升,进而缓和经济下滑带来的各种压力。不过,由于刺激政策效果的递减,四季度经济依然面临着很大的下行压力。

 

  地方“接力”求变

 

  自5月份以来,已有13个省区相继出台稳定经济增长的“地方版”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地方经济也面临很大的稳增长与产业转型的压力,多省相继出台稳增长的具体方案。地方稳增长政策涉及领域主要集中在重大项目投资(尤其是基建项目投资)、房地产、创业创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以及“互联网+”等领域。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自5月份以来,包括河南、河北、吉林、安徽、云南、湖北、江西、山东、广西、内蒙古、广东、陕西、四川等13个省区相继出台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

 

  其中,河南省5月13日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投资计划8000个重大项目和省重点项目,力争上半年完成审批任务的70%以上,确保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产。

 

  河北在名为《关于加大投资力度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首要强调的就是要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下一步要加快抓好省管重点项目和1500个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并要求今年上半年重点项目开工、竣工率分别达到60%和50%,全年力争超过100%,争取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300亿元,产业投资增长20%以上。

 

  湖北在日前出台的《关于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快推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力争全省全年在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不低于9000个,完成投资超过1.5万亿元。

 

  广东省近日出台了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涉及八个方面共16条财政政策措施。2015年广东省财政将通过新增安排资金、落实税费减免、募集社会资本等安排合计约2293亿元资金,助推经济发展。

 

  四川是最早出台地方版“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省份。6月1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2015年“互联网+”工作重点方案》。四川将在制造、农业、能源等13大领域,全面进行“互联网+”布局,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制造业和能源将是借力“互联网”的主要领域。按照四川的目标,未来将培育5-10家专注于“互联网+”交通、教育等领域,并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龙头企业。

 

  货币宽松政策仍需加码

 

  目前整体经济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市场认为未来货币宽松政策仍需加码。

 

  虽然5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出现企稳势头,但整体经济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而已经出现明显放松的货币政策,对下半年的宏观经济仍然显得尤为重要,甚至有机构认为,货币宽松的状态可能会持续几年。

 

  汇丰银行6月2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汇丰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升至49.6,创2015年3月以来新高。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微博点评称,六月初值升至49.6,前月49.2。内外需均有好转,价格指数略有稳固,企业亦开始有补库存行为。然而就业指数继续恶化,反映经济仍承受下行压力。本次读数反映经济环比降幅有所收窄,但仍位于荣枯线下方历史上宽松往往会拉动PMI至荣枯线之上。汇丰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加码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整体货币政策呈现宽松,但是货币供应增长和贷款增长数据在总体上仍然偏软。M2增长率从2014年12月的12.2%降至2015年4月的10.1%,然后在5月略有反弹;社会融资总额则从2014年12月的14.4%降至5月的12.0%。

 

  就货币政策而言,当前偏宽松的趋势未变。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所率团队近期调整了今年中国经济主要指标的预测,其中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调至7%,物价涨幅降为1.4%。尽管当前经济出现向好趋势,但稳增长仍需政策呵护。

 

  从财政政策角度看,近日国务院强调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增加资金有效供给。这显示在政策推动下,未来财政政策将更积极,财政资金投放将对市场流动性产生积极作用。

 

  整体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节奏可能发生变化,但二者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财政政策的推行需要货币政策的密切配合。在推行积极财政政策的过程中,只有货币政策配合,才能一方面为财政扩张提供资金辅助,另一方面化解债务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保证充足的资金供给和推动利率下行更是缺一不可。

 

  首创证券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未来货币政策仍以定向调整为主,如定向降准、通过向政策性银行曲线注资为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提供融资等。总体来看,结构性流动性不足问题只能通过结构性的宽松政策来解决,加之经济出现触底回升迹象,央行政策导向或已进入短暂的观察期。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引导下,未来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也会持续发力,且稳增长后续政策储备工具充足,经济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末触底回升。

 

来源:中国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