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婴幼儿奶粉抽检会越来越严格

  “都是中小企业惹的祸,大企业几乎没有问题。”这句话可以概括出了当前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发展现状。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直言,去年我国婴幼儿奶粉抽检过程中,检出问题的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基本上没有检出不合格的样品。


  据毕井泉介绍,去年全年我国共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532批次,检出不合格的样品32批次,占1.3%。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安全风险的不合格样品有22个批次,占0.9%;不符合包装制、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不合格样品有10个批次,占0.4%。


  毕井泉强调说:“检出问题的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婴幼儿配方乳粉大型生产企业基本上没有检出不合格的样品。”据了解,为了提高婴幼儿奶粉市场的质量安全水平,去年10月我国实施了奶粉新政,将奶粉监管从备案制转成注册制,每家乳企原则上不超过3个配方系列、9个配方产品。新政出台的目的就是为了淘汰质量不过关的婴幼儿奶粉品牌,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在此背景下,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启动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注册工作,这是针对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食品和状况采取的特殊监管措施,重点是整治品牌和配方过多、标签不当、标注和广告宣传不当的问题。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诸如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虚假宣传。


  正因如此,对于标签问题,食药监总局还曾发布了一些细则。1月26日,食药监总局连续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稳定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指导规范配方注册。


  未来奶粉行业的监管将继续从严。毕井泉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婴幼儿由于种种原因缺乏母乳喂养时的替代品,其直接关系到婴幼儿的发育和健康。因此,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的安全问题成为了食品监管的重中之重,未来必须要从源头、生产、出厂到销售实行全过程的严格监管。


  具体而言,一是要从源头严控,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企业自建奶源基地,不能自建奶源基地的要有稳定而且定期审核的原料供应渠道。可喜的是,目前包括君乐宝、飞鹤、伊利等在内的国产婴幼儿奶粉正在加大力度自建奶源基地,在产品质量上进行严格把关,从而树立起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信任感;二是进行过程严管,企业要严格生产环境、设备运行状态和设备运行过程的管理,企业要对出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进行全项目的批批检验,企业要建立生产经营全过程的追溯体系和产品跟踪评价规范。在此背景下,食药监总局自2014年到现在,共开展了60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希望以此促进婴幼儿奶粉质量的提高;三是要对产品进行严检,在企业出厂全项目批次检验的基础上,监管部门也要开展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专项监督抽样检验,坚持“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四是对于违法行为要严惩,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企业,监管部门应立即采取措施下架召回、停产整改,严肃查处婴幼儿配方乳粉假冒品牌的违法犯罪行为。毕井泉如是说。

 

来源:中国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