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食品频道 > 正文
碳酸饮料节节败退 植物蛋白饮料冉冉升起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觉醒,传统碳酸饮料遭遇滑铁卢,市场需求不断萎缩。而定位于健康、滋养的植物蛋白饮料,一举成为饮料市场中冉冉升起的新星,广受消费者青睐和追捧。植物蛋白饮料前景广阔,市场规模有望翻番。


  所谓植物蛋白饮料,是指以植物核果类及油类植物种籽为原料,经加工、调配、高压灭菌后制得的乳状饮料。由于符合了健康消费的场景,在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植物蛋白饮料零售市场零售额达到729.28亿元,市场总销量为58.43亿升。预计到2020年,零售额达到1393.5亿元,总销量增至107.97亿升。


  植物蛋白饮料发展势头大好,最重要的是其营养价值高,符合当下消费者对健康的市场需求。而且,高端植物蛋白饮料正逐渐增多,对于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据上述报告分析,植物蛋白饮料的高营养价值主要体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蛋白质含量高。由于植物蛋白饮料原料以大豆、花生、椰子、核桃仁等为主,这些原料蛋白质含量普遍较高,因而制造出来的饮料能够具备较高的蛋白质。


  二是脂肪质量较优。植物蛋白饮料原料含有大量亚油酸、亚麻酸,而不含饱和脂肪、胆固醇,因而适合长期使用,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帮助。


  三是不含乳糖、多粗纤维。不少亚洲人存在有“乳糖不耐症”等过敏问题,而植物蛋白不含乳糖,更符合亚洲人食用。同时,植物蛋白饮料含有较多粗纤维,有助于预防高血压、消化道癌等。


  四是维生素与矿物质含量丰富。植物蛋白饮料不仅有丰富的维生素,还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适合人体吸引。


  由此可见,相比其他饮料,植物蛋白饮料有着很大优势。未来随着企业加大推广,以及产品线丰富,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有望维持快速发展。细分领域来看,核桃饮料、椰汁饮料是过去几年市场增长最快的子品类,市场空间依旧相当广阔。


  不过,在植物蛋白饮料领域,国际品牌质量更优,添加剂使用较少,占据有利的竞争优势。国内品牌要想抢食更多市场,还需要在口味本地化、渠道经营、高性价等方面多下功夫。

 

来源:前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