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住建部调研地方政策 变相放松者或被问责

        目前全国第一批超过40个城市和住建部的住房信息联网已完成,未来将扩大到500个城市。限购和房产税的执行,将因此有了数据基础。

 

  7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常州“不让房价反弹”的讲话,给之前部分地区出现的“房地产回暖说”浇了一瓢冷水。

 

  9日本报记者从接近住建部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住建部下半年倾向于“强调既有政策”,当中对于核心政策限购的执行层面,正在收紧,地方一系列问责工作也在紧急跟进。

 

  “部里也在收集和调研市场数据和反应,看看是否有很大的出台新政的预期,总体来说态度是谨慎的”,该人士称。

 

  他同时透露,部里正调研地方微调行为,“对地方出台或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会予以纠正,加强地方问责”。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也对本报称,“去年的‘国八条’很有针对性,就是要缓解供需矛盾,现在看来仍然要坚持。未来是否需要出台新政,还要看市场状况”,王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不久前公开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稳定政策预期。尽管具体的调控政策可以优化,但在方向上,对住房市场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应长期坚持不变,并明确支持合理住房需求。进而打破某些地方、企业和居民赌政策方向改变的幻想。

 

  倾向于“强调既有政策”

 

  春节过后,全国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东部城市,住宅成交量节节攀升,5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创近16个月新高,6月再创近17个月新高。

 

  本报记者获得最新成交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作为风向标的北京市场,依然维持了6月份以来的高位,当周新房成交3100套,均价超过20000元/平方米;全国54个主要城市商品房成交55191套,已经连续9周突破5万套。

 

  显然,市场行情仍在高涨。

 

  “温总理‘断喝’,给市场降降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他预计,接下来不排除会以国务院办公厅或几大部委的名义,出台一个将调控措施进一步细化的文件,“否则,仅靠温总理的讲话,不足以形成可操作性的政策威力与效力”。

 

  但另据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住建部并没有动力去出台一个新的调控政策,一种普遍的观点是认为,基于当前实体经济低迷,仍需房地产去拉动,不适宜对房地产过分打压,出台更为严厉的政策。

 

  该人士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是,住建部下半年倾向于“强调既有政策”,近期住建部通过新华社等频繁向市场“喊话”即是如此;同时 “部里也在收集和调研市场数据和反应”。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本报称,总理此时讲话很及时,对于当前楼市中出现的恐慌性购房,将起到稳定消费预期的作用。

 

  他同时指出,当前市场状况仍是以自住性需求为主,并未全面逆转,只是去年房市低迷的一二线城市开始复苏,而一些中西部地区成交依旧低迷,因此没有出台新政的必要。

 

  “去年的‘国八条’很有针对性,就是要缓解供需矛盾,现在看来仍然要坚持。未来是否需要出台新政,还要看市场状况。”王说。

 

  限购重新收紧

 

  仔细分析温家宝总理此次讲话可见,“对涉及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购房个人,要严肃查处”,是总理首次明确提及。

2条记录       第1页 / 共 2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