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台湾即将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

        两岸货币清算协议签订在即,台湾人民币业务将“全面开放”。台湾地区金管会主委陈裕璋近日明确表示,人民币业务范围包含法人和自然人,绝无业务大幅限缩情形。且金管会、央行 、陆委会已达共识,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随即开放人民币基金和保单等业务;银行也可用人民币存款投资大陆债券市场。

 

  另外,银行业者建议台湾地区的银行对大陆授信、投资和资金拆存总额度,由净值1倍提高至2倍。对此,陈裕璋表示,截至6月,台湾地区银行对大陆曝险总额度仅净值的0.43倍,虽有2、3家银行比率较高,整体银行业尚有承做空间。

 

  不过,陈裕璋强调,将来台湾开放人民币业务后,人民币存款会不断累积,对大陆授信也会水涨船高,届时将视整体趋势通盘检讨。台湾当局“行政院”近日举行财经议题研商会议第3场会议,针对金融业界提出的13项议题、26项子议题深入讨论。

 

  主持会议的陈冲做出数项指示,要求相关单位尽速推动,包括速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扩大资产管理业务范畴、推动台湾民众理财平台、开放DBU办理人民币存款汇兑业务、外汇指定银行DBU范围扩及证券和保险等。

 

  税赋问题为会议讨论重点,陈冲表示,税赋对于金融产业的影响非常重大,他指示台湾地区金管会和财政部门共同组成“金融税赋研究的项目小组”,希望在“不影响税收”及“减少支出”的2大原则下积极推动。

 

  会中金融业者呼吁台湾当局尽速签订两岸货币清算协议,据转述,陈冲在会中表示“快要签署了”,而业者也建议,将来可承做人民币业务后,应开放人民币相关商品,如允许保险业经营人民币外币保单业务,及开放投信发行人民币计价基金。

 

  台湾地区金管会响应,这两项建议已获相关部会共识,待两岸签订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即可开放,此外DBU也能办理人民币存款、汇款等业务,并开放人民币计价的国内基金、国际债券、境外结构型商品、保单。


来源:每日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