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广播影视“媒介融合” 转型现代视听传媒

  传统广播影视的传播格局、传播形态、传播方式和传播秩序正在发生悄然变革,广播影视已进入新旧媒体并存和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正在向现代视听传媒转型。

 

  “媒介融合”已成为当今传媒业的时代强音。数字技术作为媒介融合的技术支撑,造就出融通各类媒介的“通用货币”,使之成为融通转型的重要桥梁。现实中,媒介融合首先在媒体内部发生,并不断向通信、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领域延伸和拓展,不断更迭和影响着传统广播影视的固有形态,传统广播影视被推入了更加复杂多元的视听新时代。

 

  融合是起因,它带来的深刻变化是传媒转型。这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一是概念转型,“视听传媒”概念统合了正在转型中的广播影视及其在新媒体领域的各类延伸;二是价值转型,由计划经济条件单一的政治价值形态,向综合价值体系转型;三是传播模式转型,主要是由点到面、线性的金字塔式的广播传播模式向双向、互动、社交式的网络传播模式转型;四是产业模式转型,未来视听传媒将拓展、延伸、重构产业价值链,向多元赢利结构模式转变。

 

  深刻的传媒转型颠覆了固有的传播格局和媒介生态环境。传统广播影视只有主动转型才能占领先机,必须主动拥抱数字网络技术快速演进带来的新业务、新机制、新体制。

 

  然而,传统广播影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不可回避,深层次改革涉及到诸多复杂因素,难度很大。广播影视改革可以视听新媒体为突破口向现代视听传媒转型。一是可借鉴国内外经验,大力发展视听新媒体,形成新的发展板块。二是推动传统广播影视开办的视听新媒体机构,在时机成熟时引进商业机构产业化运作方式和发展模式。三是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服务视听平台,整合国家广播影视机构优势,建立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视听传媒集团。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