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我国首个长距离行驶无人驾驶汽车超级测试启程

  12日上午11时许,2辆银色无人驾驶汽车启动后自动行驶出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大门,从重庆出发前往2000公里外的北京,这标志着我国首个长距离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超级测试正式启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师何博通过平板电脑发出启动指令后,无人驾驶汽车自动行驶,并完成自动避让行人、弯道加速、通过狭窄路段、自动跟车、自动超车和加速行驶等驾驶行为,均由无人驾驶汽车自行感应、识别、决策和执行,最后由何博发出停车指令。


  此次超级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是长安睿骋。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说,在绝大部分的路段,如高速路段、城市综合路段,汽车将完全依靠车辆自身所搭载的无人驾驶功能来实现,而在一些匝道或进站加油等部分,还是要依靠人工介入。据介绍,由于是长距离行驶,每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上都坐有专业驾驶员,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随时接管。


  无人驾驶汽车,也称自动驾驶汽车,是通过车载传感系统感知道路环境、自动规划行车路线并自主控制到达预定目标的交通工具。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电装开发中心智能化技术所副所长梁锋华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做到无人驾驶,靠的是安装在汽车上的高性能传感器。它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和“耳朵”,负责收集行驶中的障碍物、路线等各种信号,经过“大脑”,也就是中央决策系统,处理后发出指令,指挥汽车沿着道路准确行驶。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谭本宏表示,这次测试完成后,争取在2018年实现商用。他说,借助自动驾驶,更多的“菜鸟司机”在路上将更加自信。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18家企业涉足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其中既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丰田这样的传统汽车厂商,也包括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在国内,除了百度较早涉足外,北汽、广汽、上汽、长安、比亚迪5家汽车厂商也已在无人驾驶汽车这一领域深耕多年。


来源:新华社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