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务院一天批复三个国家高新区定位各不相同

  国务院一天批复三个国家高新区定位各不相同


  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期的是,各地高新区必将会有更多企业实现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


  《证券日报》记者4月12日获悉,日前,国务院在同一天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沈大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和《国务院关于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


  在上述三份批复中,国务院对三个高新区均提出,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对三个高新区的定位有所有不同,如对沈大国家高新区提出,努力建设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开放创新先导区;对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提出,努力建设成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开放创新先导区;对郑洛新国家高新区提出,努力建设成为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


  另外,对于沈大国家高新区,国务院要求其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股权激励、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金融结合、人才培养与引进、产学研用结合、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东北亚合作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


  对于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国务院要求其结合自身特点和创新需求,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股权激励、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军民深度融合、校企地协同创新、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


  对于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国务院要求其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培养与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


  如今,高新区建设遍地开花,而其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也是日益密切。如湘潭高新区,为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筛选了区内经营情况良好、利润较为稳定且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列入“上市培育企业资源库”,目前已有24家企业入库;淄博高新区出政策助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将从税收、财政、社会管理、金融四个方面,全面保障所有具备条件的56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全部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表示,高新区建设全面开花,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但是,需要提醒的是,高新区建设一定要定位明确,同时,要为园区内的企业做好服务,如打造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平台,建立绿色通道,为企业进一步上市挂牌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是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可以预期的是,通过各地高新区的努力,必将会有更多企业实现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郑虹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