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内首座海上核电站开工 千亿级市场蓄势待发

  近日,从中广核方面获悉,其近日与东方电气签署了《“中广核ACPR50S实验堆平台项目”压力容器采购协议》,这意味着中广核海上小型堆ACPR50S建设正式启动,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的首座海上核电站开工。


  中广核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小型堆总设计师芮旻表示,海上浮动核电站建造主要是船体平台的建造、设备的安装等,不包含土建工程,对其影响最大的还是反应堆主设备的制造周期,其中制造周期最长的是反应堆压力容器。因此,采购协议的签订,表明ACPR50S正式进入工程阶段。


  “ACPR50S主要包括紧凑型小型反应堆和浮动平台两部分组成,中广核已完成概念设计、方案设计,即将完成初步设计工作。”芮旻指出。


  据了解,除了中广核研发的堆型外,中核集团研发的ACP100S也走在世界前列,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初步的设计,并通过国家原子能组织IAEA的检查,正在进行相关评审和法律法规评定工作,预计2016年工程开工建造,2017年完成工程主系统施工设计、船体下水。


  海上核电站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的研发热点,除了中国外,俄罗斯、美国、韩国及法国均走在小堆研发的前列,其中俄罗斯研发的世界上首座海上核动力平台“罗蒙诺索夫号KLT-40S”号主体部分基本完成,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业内认为,海上核电站主要有三个优势,其一目前渤海海上石油开采所需能源为柴油发电,每度电成本约在2元,而海上核能发电成本约0.9元/千瓦时;其二海上核动力平台除了提供电力外,还拥有海水淡化等其它功能,可形成热、水、电联共的能源供应体系;其三可通过其可移动性的特点给远离海岸线的钻井平台、沿海岛礁等提供生活、军事用电,对于中国海洋战略部署也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广核此前测算,ACPR50S机组批量化4台以上建设后,建造成本预计下降25%,经济性会更好。


  根据兴业证券测算,仅就海上石油钻采方面的需求而言,市场规模就逾1000亿元。渤海油田至2020年规划建设20座核动力平台,每座平台投资额约30亿元,总投资额近600亿元,据预测南海不小于这个规模,两者合计市场规模就超1000亿元,以每年4座平台5年建设20座平台的速度计算,渤海湾每年将形成100亿元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南海也不会小于这个规模。


  《此次中广核与东方电气签署采购协议的意义而言,能刺激市场的只有设备供应商这块。一位核电业内人士表示,从供应商选择来看,最有优势的莫过于同时具备核电设备供应资质和军工资质的企业,陆上核电站的原有大型供应商,例如东方电气、中国一重、台海核电等,基本上都具备这个供货能力。


  不过,与陆上核电站不同的是,海上核电站还需要船舶载体的制造和安装,但目前国内海上核动力的建造主要由中船重工牵头,此前的1月25日,中船重工便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就共同推进海上核动力平台项目建设开展合作。


  今年5月,中船重工控股的上市公司“风帆股份”更名为“中国动力”,在此之前,风帆股份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中船重工、中国重工等持有的包括5家军工科研院所核心动力资产在内的16家公司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希望未来着重发力海洋核动力平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