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央行释放5000亿服务实体经济

  9月16日晚间,一则消息迅速在金融圈传播。央行向五大行进行5000亿元人民币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规模相当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该消息得到几家券商初步证实,并使得境外资本市场迅速拉升,标普500和国际原油、铜价都大幅上扬。17日A股市场也止下跌走势,最终翻红。

 

  不过,截至发稿时止,央行相关部门尚没有正面回应此消息,只表示“有消息会及时通知”。其中三家国有银行也仅向记者表示“不清楚此事”。17日,有专家对记者表示,央行确实对五大行实施了5000亿元SLF,预计资金会陆续到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央行若真有此操作,可视为一种对冲外汇占款低迷的方式,同时也可能是应对存款偏离度考核实施后市场流动性波动的防范举措,彰显其维护市场流动性宽裕平稳的政策意图。此举有利于五大行增强信贷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A股闻声止跌翻红

 

  16日,一路冲高的A股市场大跌,上证综指跌近2%,创了近半年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日晚间,有消息称,央行最近对五大行进行5000亿元SLF(常设借贷便利),期限为3个月,每家银行规模各1000亿元。随后,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人士纷纷出面确认,指该消息基本属实。

 

  值得注意的是,5000亿元的SLF性质类同基础货币的投放,释放的货币量近似于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当天晚上,消息一出便导致隔夜美股大幅上扬,标普500指数收盘报1999点,涨幅0.75%。道琼斯指数收盘报17133点,涨幅0.60%。纳斯达克指数收盘报4552点,涨幅0.74%。17日一开盘,香港股市中五大银行港股也纷纷上涨。A股市场上午继续俯冲探底后,终究在午盘逐步回升,尾市收复失地,成交量温和放大。

 

  然而,央行并未正面回应此事。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该消息已获初步证实。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有银行资金市场部人士表示,即便央行政策出来,17日也并没有明显感觉钱松。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黄洁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预期SLF尚未有实施或大面积实施,但预计未来几天逐步实施的可能性很大。“不过,有预期这个季末不会资金紧张。”上述人士表示。

 

  大部分机构分析人士都认为,央行此举对市场可能形成一定正面刺激,资本市场流动性向好,也将对银行股起到提振作用。17日港股中的银行股走势已体现了政策利好。不过,申银万国也提醒,18日开始将陆续有新股发行,资金面的影响值得关注。A股短线在2300点附近还会反复。

 

  使用SLF操作比较灵活

 

  央行出手的消息传出后,市场对政策意图众说纷纭。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冠华分析表示,央行此举的政策动机包括对冲存款偏离度管理的影响,防止人造钱荒。同时,能在不降息不降准的前提下,达到提振经济的效果。但亦有分析质疑,SLF期限预计为三个月,而存款偏离度9月末就开始执行,央行完全可以使用一个月而非三个月的工具即可。且存款偏离度压力较大的是中小银行,而SLF却是针对大行的。

 

  “央行此次出手与8月份披露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有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发电量等指标集体放缓,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华夏银行研究部研究员杨驰分析表示。

 

  中金公司对8月经济数据点评认为,由于内需环比动能弱,加上去年较高的基数,四季度GDP增速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策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难度加大。经济增速放缓加大了政策放松的压力,市场对央行全面降准或降息的预期和呼声进一步提高。

 

  市场分析指出,央行此次通过SLF能比较隐蔽地进行货币宽松,释放了流动性,同时又保持了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杨驰还指出,SLF相对于降准的好处就是比较灵活,到期以后可以是经济形势和流动性状况决定是否续期。

 

  的确,SLF主要用于平滑短期流动性。“当前新股发行和季末因素有可能导致短期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加上存款偏离度指标管理可能会造成波动提前,这一时点出台SLF就很有可能,央行不用逆回购、不启动全面降准,或是不想传递过于宽松信号。”国信证券分析师钟正生表示。

 

  此次,央行通过SLF释放的资金量已经相当于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大部分机构预测,央行后续降准降息概率微乎其微。由于8月外汇占款情况不佳,M2有所下滑,市场一度对降准的呼声很高。

 

  ■名词解释 何为SLF?

 

  SLF,即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简称SLF),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初创设。它是央行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在2013年春节和6月份流动性异常波动时,都采取了相关操作。

 

  从国际经验看,中央银行通常综合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两大类货币政策工具管理流动性。常备借贷便利的主要特点:一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二是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易,针对性强。三是常备借贷便利的交易对手覆盖面广,通常覆盖存款金融机构。

 

来源: 南方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