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河南电力牵头攻克退役电池再利用难题变废为宝

        电动汽车快点跑 电池退役也是宝河南牵头攻克退役电池再利用技术难题

 

  9月4日,北京首个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客户产生,该客户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一次性采购了90辆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日渐走俏也引出诸多难题,退役动力锂电池的安全回收与再利用便是其中之一,不过相关技术难点已在河南得到破解。

 

  当前,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能源交通工具,正在表现出越来越多的优势。随着电车汽车的推广和大量动力锂电池的退役,其健康、环境、安全隐患的累积效应成倍放大。针对这一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安排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牵头,联合南瑞集团、电池制造企业等单位,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及示范推广等方面开展全面研究与实践,攻克了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过程的快速分选、健康状态评价、寿命预判、重组均衡等技术难点。

 

  国网河南电力牵头组建了退役电池分选评估技术平台,实现了退役电池的安全性评估、循环寿命测试及分选分级;针对退役电池性能不一致性,制定了电池配组技术规范,研制了高效可靠的电池管理系统,有效弥补了电池间的性能差异,提升了电池的二次循环寿命;开发出不同电压和容量等级的退役电池储能系统,推动了退役电池储能系统在风光储混合微电网及电动摩托车等其他小型储能领域的示范应用。河南还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一套退役动力电池从分选、重组到储能利用的规范化流程,建成了退役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对于消化退役动力电池、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退役电池储能示范工程位于郑州市尖山真型输电线路试验基地,由多晶硅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退役电池储能双向变流器以及退役电池储能系统组成,该示范工程系风光储混合微电网工程,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基于退役电池的混合微电网系统。自2013 年8 月建成和联调成功后,已经连续运行满1年,累积发电逾4.5万千瓦时,目前系统运行状况良好。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2015年前,我国退役电池累计将在4万吨以上,按数量计已达8千万支电芯(以20安时软包铁锂电芯为准),按照22%电池良品率计,约有1760万支电芯可以梯次利用,以有效容量18安时计,共有约3.2亿安时,退役电池梯次利用每年约可产生效益3.8亿元。到2020年,累计约有9.5亿安时至13.5亿安时,市场效益达11亿元左右。(通讯员 任建庭 赵光金 报道)

 

来源:中电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