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绿色有机农业产值 成都去年达到35.5亿元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也是整市推进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我市突出抓好制度改革、产业发展、主体培育、投入机制、经营方式、服务体系的“六大创新”,有力推动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有效强化了“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给保障,加速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据统计,2013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353.2亿元,同比增长3.6%;农民人均纯收入12985元,同比增长12.9%。

 

  三产联动 培育绿色有机农业

 

  城乡产业统筹是城乡统筹的关键,我市加快构建“农工贸旅一体化、产加销服一条龙”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三产联动发展,积极培育生态高效农业。连续出台推进粮食适度规模化经营的意见和统筹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完善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建立粮食规模化生产和基本菜地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启动实施粮食基地网格化管理和蔬菜生产基地规范化认证及挂牌保护制度;创新推动粮食烘干中心建设,统筹规划建设公益性菜市场。

 

  围绕十大优势特色产业,规划建设了10个集中连片十万亩规模的粮经产业新村建设成片推进综合示范基地、6个集中连片两万亩以上规模的产村相融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和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加快发展现代种植业、绿色有机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高端产业发展。依托特色农业园区和基地,大力发展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促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创新机制 推动土地规模经营

 

  在创新农业经营机制方面,放活土地经营权,在平坝和粮食主产区,探索推广以“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核心的“农业共营制”、“生产全托管、服务大包干”的粮食生产模式;在丘陵山区和经济作物主产区,探索推广“大园区+小农场”等经营方式,全市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5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同时,初步实现农业经营方式由传统的“分散化经营”向“适度规模化经营”转变,推动了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农业经营方式共同发展,较好解决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带动农民转移就业之后,“谁来种田”“怎样种田”“谁来种粮”“怎样种粮”等一系列问题。并形成了崇州桤泉、彭州濛阳、彭州三界、新津柳江、金堂官仓等示范亮点。

 

  专项资金 培育农村市场主体

 

  在培育农村市场主体方面,初步形成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行业协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农民合作社中试点实施会计代理制度,鼓励农业职业经理人按城镇职工标准购买养老保险。

 

  市财政还分别设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项资金,加大对各类经营主体的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两个带动”作用。 (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  

 

  粮食规模化生产和基本菜地建设


  财政奖补机制


  规模经营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和农民合作社——每亩奖励100-200元


  建设达标后的常年基本菜地——每亩一次性奖励800元


  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项资金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资金达3000万元


  农民合作社——扶持资金达1000万元


  家庭农场——扶持资金达300万元


  涉农行业协会——扶持资金达300万元


  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资金800万元


  成都2013年


  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突破800亿元


  现代种业产值达到56.3亿元

  绿色有机农业产值达到35.5亿元


  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8900万人


  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143.6亿元


  新增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57家(全市累计达到535家,其中国家级26家、省级87家)


  全市龙头企业产值或销售收入(含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


  新发展农民合作社561家(累计3519家,社员达到47.5万户,其中新增土地股份合作社150家、累计972家)


  家庭农场发展到833家(其中工商登记注册75家)


  新培训农业职业经理人2500人(累计达到7500人,新型职业农民2.1万人)


  各类经营主体带动农户面超过80%


 

来源:成都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