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去年纺织业出口增速陷20年第二低谷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纺圆桌论坛第八届年会上获悉,2012年全年纺织行业实现利润近2500亿元,有望实现2%-3%的增长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高勇指出,去年纺织行业出口额将超过2600亿元,增速约3%左右,是近20年以来的出口增速上的第二个低谷。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纺织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相比于20年来纺织工业20%以上的平均增长率,去年的增长率已大大下滑。”高勇与会时还透露,去年纺织工业出口额增长率约在2%-3%,这是纺织工业出口20年以来倒数第二位的增长率,最低的2009年出口为负增长9.65%。

 

  “出口低迷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萎缩,特别是欧盟市场减少。”高勇表示,我国纺织业在美国和欧盟的市场占有率在减少,国际竞争力在下滑。导致国际竞争力下滑的原因主要有:生产要素成本的提高,尤其是人工成本的提高;原料成本的增加,即棉花国际、国内外差价倒挂。

 

  纺织工业联合会预测,2013年上半年纺织工业仍然会比较困难,可能在一个低位上运行,甚至比去年11、12月份还要难一点;但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回暖,特别是国内内需的增长,下半年将呈现上行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