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 国字头成“重灾区”

        国家统计局8月27日发布的7月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6785亿元,同比下降2.7%。7月当月实现利润3668亿元,同比下降5.4%。

 

  具体到主要行业利润的增长情况,数据显示前7月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的主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持续下降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在出口减缓和内需不振的大环境下,在加上劳动力、能源、原材料和融资等多种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利润下滑成为必然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下滑的幅度远远高于其他性质的企业。

 

  数据显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7847亿元,同比下降12.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7.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5682亿元,同比下降1.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6090亿元,同比下降12.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8187亿元,同比增长15.5%。

 

  对此庄健认为,民营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和劳动生产率都要强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内部比较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较强。”

 

  应对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下滑,庄健指出,要努力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实现稳定增长。他说,“国家在宏观调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对内部的调整,要挖掘企业内部的优势”,调整经济结构、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等等。(作者:张漫游)

 

来源:经济观察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