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前7月规模工业利润同比降2.7%经济疲弱继续

  经济疲弱继续去库存侵蚀盈利能力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6785亿元,同比下降2.7%,较1-6月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且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7月当月实现利润3668亿元,同比下降5.4%,较6月回落3.7个百分点。业内分析,市场需求低迷、企业加速去库存是导致企业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未来企业经营状况能否好转,将取决于整体经济环境何时触底反弹。

 

  数据显示,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9891亿元,同比增长10.6%,连续10个月回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41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36%。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预测处处长祝宝良表示,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创下30多个月新低,由于PPI与企业利润是正相关关系,PPI的持续回落也就带动了企业利润的下降。此外,目前企业对未来经济走势不乐观,纷纷加速去库存化,也是利润下滑因素之一。

 

  “从工业企业收入、利润持续下降来看,目前实体经济仍相当疲软,市场需求低迷,经济仍在探底过程中。”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说。

 

  分所有制看,1-7月,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7847亿元,同比下降12.2%,较1-6月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集体企业实现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7.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5682亿元,同比下降1.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6090亿元,同比下降12.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8187亿元,同比增长15.5%。

 

  “从目前数据看,国企、私企利润下降是带动整体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祝宝良说,国企与私企目前盈利水平相差巨大与经营模式有关,私营企业管理更加灵活,注重控制成本,而国企经营模式较单一,对成本控制也不如私企好。

 

  分工业大类看,上游采掘业和下游生活资料制造业利润增长较为稳定。不过,中游行业由于面临两头挤压,利润增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值得关注的是,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成为惟一亏损的行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目前中游企业由于对上下游控制能力弱,很多企业只是从事简单的加工,没有核心竞争力,当下游需求受限,上游原材料涨价,就很大程度上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石油加工亏损可能因为调价不够及时,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不断走高,而我国油价上调要满足一定条件,这样可能会加剧炼油行业亏损。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低迷,焦炭价格持续下跌,造成炼焦企业出现普遍亏损。至于核燃料方面,去年日本大地震造成核泄漏后,我国暂时停止审批了核电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核燃料的需求。

 

  在祝宝良看来,如果工业企业利润继续负增长,将对整个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由于企业没利润,就会抑制投资的需求,投资上不去经济会更加疲软。随着下半年经济情况好转,企业经营状况将会有所好转,利润也会迎来反弹。

 

来源:北京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