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拟打造首个B2B网络支付平台

        在中国,网络第三方支付普遍应用于B2C、C2C、团购等个人网购市场,并没有非常广泛地涉及到企业之间的交易。一个最新的信号是:中国某上市公司宣布斥资1亿元,将打造首个B2B支付系统。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折射出网络支付正在由B2C、C2C迈向B2B时代。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蓬勃发展。

 

  据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2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456.6亿元,同比增长105.1%。而2011年,交易额规模达21,610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增长99%。

 

  这些交易额主要是由B2C、C2C、网络团购等个人网购市场贡献的。

 

  同时,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2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止到2012年6月,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2.95万亿,同比增长13%。但是,B2B电子商务市场的交易环节,基本都是通过线下或传统银行渠道实现的。

 

  对此,专业人士预测,一旦B2B网站接入网络支付,企业间极大的交易规模将能促进网络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

 

  日前,就有一家上市公司率先试水,进入B2B支付系统领域。

 

  8月27日,网盛生意宝公司在披露中报之际发布公告称,为推动公司电子商务服务的深化与业务转型,公司拟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生意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拟,建设“B2B互联网支付平台”项目,经营非金融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同时启用全球支付领顶级域名域SinoPay.com为支付平台唯一域名。

 

  “生意通”主要为各类B2B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先期主要为网盛生意宝旗下行业电子商务网站的各项交易提供服务。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该事件在国内B2B领域有着标志性意义,不仅将B2B网络支付带向了一个新的进程,对B2B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预示着网络支付将由B2C、C2C迈向B2B时代,而且对今后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应用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同时,张周平认为,随着“生意通”等三方支付服务商的介入,将与传统的支付方式——银行一起形成优势互补的竞争格局,以实现对B2B电子支付市场的深度挖掘。(赵晔娇 郁丽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