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贸易顺差创三年半高点 全年出口“保十”无忧?

        虽然CPI跌入“2时代”,PPI也连续四个月负增长,但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却带来了经济向好的预期。

  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9%,其中出口同比增速为11.3%,进口大幅低于预期,同比增长6.3%,一高一低之间,6月贸易顺差扩至三年半高点317亿美元。

  出口的意外走强,也使得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双双对全年外贸“保十”的目标充满信心。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稳增长”的系列措施逐步显效,中国经济或将于下半年逐步见底回升。

  经济见底回升?

  日前,央行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不对称降息被市场解读为经济放缓到了决策容忍的临界点;国家发改委年内第三次调整油价 ,也被解读为鼓励汽车拥有率,提高消费。但昨日的出口数据则让人在经济的寒冬中看到了一丝温暖。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称,一方面,上周五的欧盟峰会取得了积极进展,欧元区持续多月的高风险状况有望改善,外需大幅恶化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在加大对首套房贷、开发商普通商品房建设贷款支持,地方政府层出不穷的微调尝试,以及央行降息等政策微调的综合作用下,房地产活动也有望环比企稳。在这一背景下,随着政府保增长措施的继续推进、效果继续显现,预计制造业增长势头将在未来几个月复苏,在基建投资的推动下,经济也将在下半年明显复苏。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也对出口“保十”目标信心满满。他指出,随着国家稳经济增长和促进外贸、扩大进口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释放,世界经济尤其是欧洲的债务危机如果不再恶化,全年我国对外贸易可望实现10%增长的目标。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也表示,外贸走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预计下半年将比上半年情况要好。

  出口企业压力未减

  虽然官方公布的出口数据利好,但出口企业承受的外需压力仍然丝毫未减。

  柳化集团广东中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被低迷气氛所笼罩,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粉生产厂商,主要客户来自新闻纸与纺织、化工印染行业。

  该公司副经理杨小川指出,传统上的出口旺季主要集中在7~9月,但目前主要市场的订单都很差,丝毫感觉不到旺季的到来。到手的7月订单同比下降了30%左右。以他的经验判断,最近一两年情况不会有所改善。

  “国内国际订单总体都不好。欧元已经跌到历史低点,人民币汇率也在放缓,煤炭库存严重,这些都进一步印证了国内经济和外部环境都不会好。”他说。而先行指标也显示,未来数月与出口相关的外需市场并不容乐观。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