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央行连续三周逆回购,货币松动加速

  继连续两周实施逆回购操作后,中国人民银行本周继续实施。根据央行发布的公告,央行10日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实施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3%,利率较上期继续回落。

 

  连续三周回购历史罕见

 

  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属于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这是央行连续第三周实施逆回购操作,为公开市场操作历史所罕见。过去两周来,央行共实施了4次逆回购操作,共计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约3500多亿元。

 

  有银行交易员指出,由于本周有千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央行此次逆回购以平缓资金面为主要目的。而考虑到至月底前期逆回购将密集到期,基于平滑资金的考虑,央行或将继续于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

 

  释放流动性4000余亿元

 

  连续实施逆回购,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降低准备金率的效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央行通过连续逆回购操作共计释放流动性4000余亿元,相当于准备金率一次性下调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考虑到物价压力的消失及决策层对“稳增长”目标的进一步强调,在货币政策“稳健”的总基调下,放松的节奏会进一步加快,未来仍不排除继续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

 

  在一系列逆回购操作下,短期来看银行资金面压力较前期已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数据显示,目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着普遍回落的走势。不过,随着下半月更有大规模逆回购到期,以及6月份外汇占款的低迷增势,专家认为,不排除本月仍有可能迎来准备金率下调的时间窗口。

 

  相对宽松货币环境将持续

 

  “央行在1个月的时间里两次下调利率,强烈释放出放松的信号,货币政策明显向稳增长目标倾斜。”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预计当前我国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半年还将下调1次利率,同时将继续下调准备金率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减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