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扩大投资重在调结构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13日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报告认为,扩大投资仍是当前“稳增长”政策首选,但必须总结2009年宏观调控的经验教训。当前扩大投资的重点应放在投资结构和空间布局的优化上,着力提高投资效果。要加大民间投资、人力资本投资和民生投资力度,通过增量投资带动资产存量的调整。

 

  报告认为,尽管我国投资率已很高,但由于有高储蓄率做保障,利用高储蓄有利条件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完善投资体制、提高投资效率仍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报告认为,扩大投资不仅是为了短期内让经济增长保持一定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有利于产业和经济转型,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体可从多个方面着手: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激活我国经济要素供给潜力;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力度,加大高层次人力资本投资规模,增加对农村劳动力的人力资本投资;加大民生投资力度,增加公共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方面的支出;兼顾投资增量与存量的结构优化,形成既符合产业布局又有利于产业梯度推进的投资结构;明确地方政府经济职能,规范地方投资行为;在装备制造业投资中加大对生产流程中机械化、自动化的投资力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