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500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 激进小私企或爆危机

        信托行业尤其是地产信托兑付风险一直是悬挂在众多投资者头上的利剑。本周受中诚信托30亿山西矿产信托遭遇兑付危机的影响,信托板块跌幅较大。国泰君安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信托总到期规模为1758亿元,三季度最高,7月份是今年单月兑付的最高峰,达504亿元。但目前尚未发现地产信托出现兑付危机的情况。“一般大型信托公司都对地产信托做了严格的风控管理,出现兑付风险的概率比较低。而一些民间私企背景的小信托公司,有可能出现一些问题。”昨日,中铁信托有关人士介绍说。

 

  矿产信托引爆风险担忧

 

  中诚信托30亿山西矿产信托引爆了业内对信托风险目的担忧。中诚信托日前正式发布公告确认,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的融资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于本年第二季度新增3笔诉讼案件。资料显示,总规模达到30 .3亿的“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投向山西柳林县振富能源公司,后者则用这笔资金收购四个煤矿。但其中一个煤矿有重大采矿权纠纷,另两个煤矿在信托计划成立时亦未获得开工批复。

 

  业内对此事件分析指出:目前山西省政府已出面协调,该项目短期风险已消除,无需过分悲观。但是,在地产信托兑付高峰马上来临下,深圳太和公司投资总监王亮判断“信托还是风险很大。”

 

  数据显示,2005年信托行业的总资产为1935亿元。经过随后7年的发展,截至2012年一季度,行业资产总规模已经达到空前的53016亿元。远远超过公募基金净值2 .2万亿的总额。但其中积累的地产信托的兑付危机也引起业内持续的关注。

 

  国泰君安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信托总到期规模为1758亿元,三季度最高,7月份是今年单月兑付的最高峰,达504亿元。2012年各季度的到期规模分别为366亿元 、368亿 元 、716亿 元 和309亿元。2012年全年兑付规模为2011年的4倍。据统计,2012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方主要集中在中融、新华、平安、中海、中诚等信托公司。到期规模前10名的信托公司占比50%左右,其中中融和新华,到期规模分别大约为150亿元和131亿元。

 

  激进小公司面临兑付风险

 

  “目前来看,一般大的信托公司,作了很多风控措施,一般不会出现兑付风险。中铁信托是保守性企业,标的物如果是地产项目,一般会首先考虑偿债能力,主要选择国内30强以内的企业。另外也对项目做了筛选。但是,一些民企背景的小规模信托公司,或者前几年为了扩充业绩的信托公司等,将来可能会有兑付风险。”昨日,中铁信托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看,在实际上,地产信托还是可以做的,今年刚刚谈成两笔信托业务,总融资额10亿。”

 

  诺亚财富高级研究员孙治香指出:虽然房地产信托占房地产销售额度的比重并不是很高,但是受“三限”影响,2012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同比负增长,开发商现金流将进一步紧缩。所以在风险更有可能存在于个别负债率较高,但销售不佳的房地产开发商,或者房地产投向占比较高的个别信托公司。2013年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到期兑付高峰,对信托行业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作者:梁永建)

 

来源:南方都市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