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工将担当高科技先锋


作者:李琮    时间:2011-05-17





“三聚氰胺的开发应用是清华大学一项重要的科研成果。这种材料的性能太优异了,中央电视台外墙保温材料如果用了它,根本就不会烧掉。不过,我们从没想过让人吃它。”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话音未落,全场200位青少年学生和各界听众就报以会心的笑声和掌声。这是5月15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科技周“化学人的社会责任”主题论坛上的一幕。

在论坛上,4名权威专家的报告向听众阐释了化学化工不是魔鬼而是天使,不仅在过去创造了辉煌,更是现在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绿色化工将作为高科技先锋,在为人类创造美好未来的同时解决污染等问题,推动经济和谐发展。

金涌院士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均已进入资源短缺约束时代,资源、能源、环境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唯一出路就是科技创新。其中,绿色化工将担纲高科技的先锋。以“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六大新兴产业为例,它们将全部以绿色化工作为技术支撑。

金涌认为,在绿色化工创新发展中,化学和化工学科是贯通的。化学家将研究单个原子或分子在反应中的细节,可以在飞秒(10-15秒)量级内调控反应选择性,让反应只生成所需产品,而无副产物也就是污染物生成,从而解决污染问题。化工学家则完成化学与物理非线性、强交联、多变量系统的优化设计,最终将化学家实验成果转化为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他提出,当今绿色化学与化学工程学的前沿是生物化工、生态化工、化工系统工程、纳米合成与自组装、先进材料与有机-无机材料复合、资源-能源-环境中重大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副院长付雪峰、副教授卞江以及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王渝生研究员认为:“化学不是问题,而是答案。”据介绍,联合国评出的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成就是化工成果——合成氨,因为这项技术将人类从饥饿中拯救出来。无论现在还是未来,绿色化工的发展将推进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创新经济发展。针对社会上存在着把化学化工妖魔化的倾向,他们中肯地建议:“科研工作者以往一直埋头实验室和企业搞技术攻关,今后还应把向公众普及知识当作一份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化工 作者:李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