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游戏遇见传统文化,让“走新”更走心

    热门游戏遇见传统文化,让“走新”更走心

    近日,“循光入画,遇见敦煌”《光·遇》遇见九色鹿主题特展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让观众跟随历代创作者的脚步,见证九色鹿在不同艺术形式下的变化。
    2024-03-19
  • 千年华服“正青春” 服章之美彰显文化底蕴

    千年华服“正青春” 服章之美彰显文化底蕴

    流畅的线条、精致的造型、多彩的纹样……这个春天,中国传统服饰成为了引领时尚的“顶流”。身着传统服饰出行的市民和游客随处可见,衣袂飘飘、裙裾飞扬,时尚与传统融合、青春与古老共鸣,和明媚的春景共同组成了“流动”的国...
    2024-03-18
  • 网络时代,别让一些年轻人“词穷”

    网络时代,别让一些年轻人“词穷”

    沟通交流是人际互动的重要方式,它离不开恰如其分的言语表达。近日,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超半数受访青年感觉自己的言语表达能力下降,47.1%的受访青年感觉自己词汇量匮乏、表达单一。
    2024-03-18
  • 精品内容引来观剧热潮

    精品内容引来观剧热潮

    在刚过去不久的2024年春节档,对于不少人来说,影视佳作除了影院里的贺岁大片,手机“小屏幕”上热播的微短剧同样不遑多让。
    2024-03-17
  • 从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看文化产业发展五大方向

    从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看文化产业发展五大方向

    2023年无论是文博领域的一票难求,还是文旅行业的淄博、“尔滨”人潮涌动,亦或是“跟着演出去旅行”的演出市场,都让我们看到了文化产业的强劲复苏、蓬勃发展。
    2024-03-16
  • 网络文学出海市场规模超40亿元

    网络文学出海市场规模超40亿元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价值定位、内容题材、创作生态、IP产业和“出海”等方面,分析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发展新趋势。
    2024-03-15
  • 非遗+,短视频时代的流量密码?

    非遗+,短视频时代的流量密码?

    近的短视频热点,可谓文化含量满满。“今生戴花,来世漂亮”,南方小渔村蟳埔的簪花围火遍网络。色彩浓烈的花卉串成头饰被戴在女性头上,从远处看去,就像是一座座春意盎然的“移动小花园”,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争相打卡。
    2024-03-15
  • 文旅热潮涌动,如何接住这“泼天富贵”?

    文旅热潮涌动,如何接住这“泼天富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围绕如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流量转化为存量、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接住接好这“泼天富贵”,让一业兴带动百业兴,代表委...
    2024-03-14
  • 24小时书店里,有一群怎样的人?

    24小时书店里,有一群怎样的人?

    一张书桌、一盏灯,时钟指向24时,在大多数人进入梦乡的时刻,有一群人却在享受着夜读带来的愉悦和平静。
    2024-03-14
  • 各地新文化空间集群“百花齐放” “小而美”点亮美好生活

    各地新文化空间集群“百花齐放” “小而美”点亮美好生活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
    2024-03-13
  • 阿里大文娱发布“港艺振兴计划” 电视广播涨近9%

    阿里大文娱发布“港艺振兴计划” 电视广播涨近9%

    3月11日,在2024香港国际影视展上,阿里大文娱发布“港艺振兴计划”。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樊路远宣布,未来5年将在香港剧集、电影、演出和青年人才培养四大领域投入不低于50亿港元。
    2024-03-13
  • 总台先试水:推出多部生成式AI节目,更懂中华文化的AI什么样?

    总台先试水:推出多部生成式AI节目,更懂中华文化的AI什么样?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说2023年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狂奔的一年”,那么2024年则有望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大发展的“元年”。随着今年AI大模型与各类文本生成、文生图、文生视频工具的发展一路“狂飙”,全球传媒业也将迎来内容生产...
    2024-03-12
  • 二月二“龙抬头” 多地舞龙表演精彩纷呈 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二月二“龙抬头” 多地舞龙表演精彩纷呈 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每年农历的二月二为龙头节,又称“龙抬头”。在中国多地,舞龙表演精彩纷呈,人们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2024-03-12
  • 短剧市场呈爆发式增长 只追求“爽点”现象突出

    短剧市场呈爆发式增长 只追求“爽点”现象突出

    前有《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后有《热辣滚烫之华丽变身》,进入2024年以来,短剧市场爆发式增长,横空出世的竖屏小程序短剧更是频频占据话题热搜榜。仅在B站上,前者点击量就达到1325.1万次;后者上线24小时后,累计充值破2000万元。
    2024-03-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