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专题
  • 文娱
  • 旅游
  • 文创
  • 动漫
  • 工美
  • 读书
  • 乡村冰雪游 如何“花”开下一季

     随着春的脚步越来越近,龙江冰雪游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除了风靡全国的“尔滨”外,全省亦有多地借势冰雪发展乡村游“出圈儿”,亮点纷呈、特色突出。
    2024-03-19
  • 甘肃天水“接棒”哈尔滨火热出圈 “流量”如何转化为“留量”?

    继“进淄赶烤”“尔滨宠粉”之后,3月14日,“天水麻辣烫”再登热搜,相关话题、视频更是被网友刷屏点赞并喊话“建议全国推广”。
    2024-03-18
  • 第33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开幕

    16日,第33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开幕,围绕商务商贸交流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品牌宣传推介等领域打造了15场系列活动。
    2024-03-18
  • 河南安阳开放博物馆夜游 展古都夜文化

    河南安阳14日举行“大邑商·夜安阳”博物馆夜游开放新闻发布会,邀约海内外游客赴安阳体验“夜游、夜赏、夜娱、夜购、夜食”项目,全面“唤醒”夜文化。
    2024-03-17
  • 新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提振大宗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创新消费场景,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2024-03-15
  • 陈列活起来,游客融进去

    当年,少年鲁迅在三味书屋的书桌上刻下一个“早”字,提醒自己勤学勿迟。对如今慕名而去的游客来说,如果能亲眼看一下课文中提到的“早”字,沉浸式感受一下旧时周家宅院的生活气息,那将是一份独特的体验。
    2024-03-14
  • 文旅热潮涌动,如何接住这“泼天富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围绕如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流量转化为存量、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接住接好这“泼天富贵”,让一业兴带动百业兴,代表委...
    2024-03-13
  • 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据统计测算,去年全国国内游客出游的人数达到近49亿人次,旅游总花费接近5万亿元。旅游的火爆对于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活跃市场、提振信心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24-03-12
  • 文旅热的冷思考:昙花如何变繁花?

     从泉州的簪花,到上海的繁花,再到哈尔滨的雪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文旅热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如何让传统文化助力文旅产业,将“昙花一现”变成“一路繁花”?
    2024-03-11
  • 文旅市场如何一路繁花

    文旅市场如何一路繁花

     全国两会会场上,文旅出圈的话题热度仍在持续。“把更多有历史底蕴的空间场所与文创艺术、消费体验相结合”“为游客打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围绕文旅事业发展,代表委员纷纷出谋划策,一些务实建议令人眼前一亮。
    2024-03-07
  • 别让“尔滨”们变昙花,代表委员呼吁文旅IP繁花常在

    春节期间,“尔滨”冰雪旅游站上顶流,拉满了群众对2024年文旅市场的期待。冬去春来,雪融花开的“尔滨”们会否昙花一现?能否让文旅IP繁花常在,成为参加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
    2024-03-06
  • 于方寸之间 人与城市相连——创意小印章撬动文旅大市场

    作为一种深度阅读城市的旅行方式,“集章”近年来正悄然走红。热门景区的盖章指南,总能得到不少转发点赞,小众文博场馆也会凭借某个独特的印章迅速出圈。印章艺术与文博文旅相融合,让老技艺、旧民俗焕发新的光彩,也显现出带...
    2024-03-05
  • 非遗国潮“出海”正当时

    国际时装周上大放异彩的中国织绣、在海外街头频频出现的传统汉服、川流不息的观众在法国豫园灯会现场打卡留念……当非遗国潮在中国国内掀起一阵阵热度的同时,也迎来了“出海”的好机遇。
    2024-03-19
  • 泾县宣纸:创新为笔著新篇

    在“文房四宝”中,名气最大的要数宣纸。它是中国古代最优质的书写载体,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因其具备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等特质,享有“国之瑰宝”“千年寿纸”的美誉。
    2024-03-15
  • 广州老糖厂变身“热辣滚烫”的湾区影视基地

    一部《热辣滚烫》电影连日来火遍大江南北。在广州,既有这部电影的实景拍摄地,还有位于沙湾紫泥堂园区的棚拍场地。过去,这里是全国知名的紫坭糖厂,系中国内地第一家自主设计研发的大型糖厂。现如今,经过精雕细琢,它正在打...
    2024-03-13
  • 梁庄王珍藏展走红 湖北省博上新文创展“国潮范”

    湖北省博物馆常设展览“梁庄王珍藏——郑和时代的瑰宝”,因展出文物金玉满堂被观众形容为“泼天的富贵”,走红社交媒体。以该展首饰及金器为原型打造的“一绾青丝”系列文创8日在该馆正式推出,展现中国古代工艺与域外文明交...
    2024-03-11
  • 跨界创新,潮州非遗如何“叫好又叫座”?

    近日的广州陈家祠内,一批创新潮州非遗作品成为观众游客前来“打卡”的热点。潮彩、潮绣、潮州木雕、大吴泥塑、枫溪瓷等多个潮州非遗项目的创新作品集中亮相,以“非遗弄潮:跨界与创新”为主题的展览正接受广大工艺美术及非遗...
    2024-03-04
  • 北京陶瓷艺术馆推出龙年陶瓷文创作品“喜龙龙”

    “‘喜龙龙’成就梦想庆典”活动日前在北京陶瓷艺术馆举行,该馆开发的龙年陶瓷文创“喜龙龙”于活动上受到关注。
    2024-02-28
  • “岁岁鸭”IP在千年瓷都景德镇正式发布 以人才和创意让文物“活”起来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与源流运动、鲁迅美院工艺美术学院展开合作,共同基于古陶瓷基因库的明成化素三彩鸭形香薰的纹饰、造型、釉色等相关数据信息,于2023年启动了“岁岁鸭”的IP设计、相关文创产品开发等项目。
    2024-02-26
  • 浙江:350余万人次博物馆里过年 文创销售火热

    今年春节,文博游再度升温。2月18日,记者从浙江省文物局获悉,春节八天,浙江省备案博物馆参观人数超350万人次。各大博物馆里,文创成为新宠,掀起新春文化消费热潮。
    2024-02-20
  • 安阳殷墟博物馆开启“时尚年”:历史与时光相聚 青铜与时装相融

      13日13时30分许,一场新春时装展演在河南安阳殷墟博物馆新馆南广场举办,为现场观众送上历史与时尚“碰撞”的文化视觉盛宴。  此次新春时装展演以殷墟博物馆新馆为舞台,立足殷墟历史文化,将殷商元素融入现代时装,让历...
    2024-02-18
  • 从文物到文创 “中国龙”在博物馆里玩“穿越”

    “逛博物馆时不仅发现带有‘双龙戏珠’图案的凤冠,还看到系列‘龙主题’文创,古今文化在这里结合。”在山东潍坊青州博物馆,“00后”田鑫玥一边拿着笔记本盖“龙形”印章,一边感慨“中国龙”在博物馆玩“穿越”。
    2024-02-01
  • 沈阳故宫打造“祥龙纳吉 福鹿献瑞”新春文化景观 传递龙年祝福

    千顺百吉归为福。中华传统文化中,“福”几乎包含了所有的美好愿望。1月25日,围绕“福”文化,结合福鹿形象,打造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新春文化景观“祥龙纳吉 福鹿献瑞”正式与观众见面。
    2024-01-30
  • 广西土特产携手传统茶上演“老茶新喝”

    25日,广西南宁一家名为“大明山茶·有机茶新式茶饮”的奶茶店前,市民排队购买奶茶。该店以广西梧州六堡茶、横州茉莉花茶等有机茶叶为底料,加入被誉为“奶中贵族”的壮乡水牛乳和广西生产的蔗糖糖浆一同调配,一杯原料皆取自...
    2024-01-29
  • 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多语种版在欧洲拉美主流媒体播出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的德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版本在总台CGTN正式上线发布并同步在德国、意大利、巴西等国10余家主流媒体播出,触达海外受众近1亿。
    2024-03-18
  • 以皮影动画再现《山海经》 《山海传奇》番外篇播出

    以皮影动画再现《山海经》中40种生灵,12日起,CCTV-1央视综合频道《第一动画乐园》栏目将播出动画片《山海传奇》番外篇《山海精奇》。
    2024-03-14
  • 我国推动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

    2月26日,中宣部出版局发布关于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出版工程(第五辑)入选项目的公示,拟确定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有限公司的《苏东坡与西湖》等30个图书项目入选。该工程旨在推动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出版。
    2024-03-05
  • 收视第一!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动画片《千秋诗颂》首播反响热烈

    2月2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中国首部文生视频 AI 动画片《千秋诗颂》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2024-02-29
  • 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启播

    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启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牵头策划的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聚焦国家统编语文教材200多首诗词,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听媒体大模型”,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将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中的诗词转化制作为唯美的国风动画。
    2024-02-26
  • 《熊出没·逆转时空》:系列动画电影的十年之约

    “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从2014年开始,已伴随观众走过十年时光,成就了独特的春节档“熊出没”现象。2024年大年初一,该系列第十部大电影《熊出没·逆转时空》如约而至,继续上演新一轮欢乐温暖的故事。
    2024-02-21
  • 国内首部漫画学术刊物《漫画研究》创刊

    由北京漫画学会主办的国内首部漫画学术刊物《漫画研究》近日创刊、发行。该刊以推动漫画学术研究、促进漫画文化交流、探索漫画艺术创新以及普及教育为宗旨,致力于漫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推动其在社会文化生活中发挥更广泛的作...
    2024-02-16
  • 动画电影《黄貔:天降财神猫》在广州举行首映礼

    普通话、粤语双语版动画电影《黄貔:天降财神猫》5日在广州举行首映礼。该片将于2024年2月10日(大年初一)在全国各地正式上映。
    2024-02-07
  • 影游跨界融合催生国漫新动力

    近年来,随着全龄化动漫逐渐走入市场,国漫开始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在表达形式和题材融合上创新。一部部带有中国韵味的优质作品集中涌现
    2024-02-04
  • 中国动漫产业那些事儿

    去年热映的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以盛唐诗人高适的视角讲述了“诗仙”李白的一生,一上映便为西安旅游业平添一把火。放在20年前,你很难想象一部国产文艺作品竟拥有如此巨大的魅力,能激活一座城市的文化价值,释放出强大的...
    2024-01-29
  • 第21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首设“大美中国”奖

    第21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全球征稿18日在广州正式启动。据组委会介绍,本届金龙奖首度设立“大美中国”特别奖,鼓励广大动漫创作者积极运用动漫这一通俗易懂的表达形式,通过创新、独特的艺术视角发掘与展现中国历史之美、山川之美...
    2024-01-22
  • 《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由北京出版集团京版若晴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图灵奖获奖科学家漫画系列》新书发布会日前在第36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大家读好书”活动区举行。
    2024-01-19
  • 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年产值近3万亿元

    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年产值近3万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年产值近3万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超过650万人,加上相关从业人员共超过1300万人。2021年,我国工艺美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26%,利润同比增长18.64%,出口同比增长62.93%。
    2022-08-26
  •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第二期15件国宝级古代书画名品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4日表示,其展厅8的特别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由8月3日起展出第二期共15件国宝级古代书画名品,包括千古名作《洛神赋图》(北宋摹本),以及传为唐代书法家虞世南的《虞摹兰亭序》卷等。
    2022-08-05
  • 中国画作品展入选作者赵金国:做艺术真挚的朋友

    中国画作品展入选作者赵金国:做艺术真挚的朋友

    临沂是书圣故里、琅琊故郡,书法文化底蕴弥足深厚。2018年9月,作为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的重要内容,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在临
    2020-12-10
  • 《时光·宝藏——对话达芬奇》沉浸式光影艺术展亮相深圳

    《时光·宝藏——对话达芬奇》沉浸式光影艺术展20日在深圳开幕,本次展览将展示巨型达芬奇沉浸式光影表演作品、12件根据达芬奇设计手稿制作的等大比例机械实体模型,以及同时代的中国传统国宝级绘画作品,力求在历史的对照与呼...
    2020-11-26
  • 平淡坚实写深情一一赵庆元先生中国画《熊猫图》浅赏

    高品质的艺术形式一定是温婉、柔美、虚静的,也是坚实、刚健、雄强的,气盛势旺,律韵生动《熊猫图》就是这样一幅充满着昂扬生机的中国画。
    2020-05-19
  • 韩美林艺术馆三期今天开馆!韩美林向杭州市政府捐赠500件作品

    韩美林艺术馆三期今天开馆!韩美林向杭州市政府捐赠500件作品

    杭州的魅力,山水为表,人文为里;美林的世界,堂庑阔大,气象万千。韩美林艺术馆三期开馆暨作品捐赠活动于12月22日下午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出席,戚哮虎致辞,许明、张振丰、张建庭、缪承潮,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
    2019-12-23
  • 短视频为艺术传播开辟线上“绿洲”

    科技对文化传播正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更新迭代,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多部委已意识到科技在文化领域产生的深刻影响,并持续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的全面开启。当前,传统艺术、冷门艺术与大...
    2019-10-31
  • 首个“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落地徐汇滨江

    金秋十月,黄浦江畔,首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正式启动,首个“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登陆徐汇滨江。此次交易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旅局挂牌,交易中心采取实体化运作,由上海西岸集团为运营主体,办公地选址西岸...
    2019-10-31
  • 《千毫凿空-穆家善焦墨画展》在京开幕

    《千毫凿空-穆家善焦墨画展》在京开幕

    穆家善教授师从于齐白石弟子陈大羽,是海外学院派代表画家,中国焦墨千毫皴画派创始人。本次画展汇集了穆家善教授近年来以“千豪皴”技法创作的百余幅精品绘画作品。
    2019-10-28
  • “大家归绣”,绣出美丽人生

    刺绣是中国民间具有广泛基础的手工艺,至少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刺绣丰富多彩,除了苏绣、湘绣、蜀绣、粤绣四大绣,还有许多其他刺绣种类,辽绣就是一种很有特点的刺绣。
    2019-10-22
  • 走进西蜀陶艺之乡:对话泥土 桂陶有韵

    走进西蜀陶艺之乡:对话泥土 桂陶有韵

    作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桂花土陶制作技艺到目前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桂花镇瓦子村的龙窑窑址,就是嘉靖年间当地人烧陶制陶的见证。19日,记者来到西蜀陶艺之乡一一彭州桂花镇的非遗项目体验基地——桂花龙...
    2019-10-22

丝路观察

新疆“空中丝绸之路”不断扩能提速 新疆“空中丝绸之路”不断扩能提速

文产视界

永存读史智慧 再无古道酣歌|缅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冷成金教授
永存读史智慧 再无古道酣歌|缅怀中国人...
17年以笔触碰社会议题 六六:紧扣时代脉搏的写手
17年以笔触碰社会...
以绘本形式,向世界讲
以绘本形式,向世...
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70年 多方面发生巨变
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70年 多方面发生巨变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