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放的小众博物馆,藏着惊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06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逛博物馆已成为不少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一些小众的博物馆,虽然馆藏和名气不及“大IP”博物馆,但有着各自的精致和看点。最近一年全国新开的博物馆中,有的展示“国礼”之尊,有的呈现城墙之厚重,有的复原朝代之风雅。这些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如何徐徐展开中华文明的灿烂之图?


  “国礼”见证国之往来


  中国人常说“礼尚往来”,从国家层面来看,国礼作为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浓缩了艺术的精华,阐释着文明的意义。在北京新开放的“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就藏着600多件“国礼”,见证了国之往来。


  在这里,参观者可以大饱眼福。所展出的国礼包括瓷器、玻璃器皿、金属工艺品、乐器等,造型精美、工艺精湛。1990年,阿联酋总统访华,送给中国一尊镶满名贵宝石的黄金孔雀,我们回赠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时赠送了一对瓷塑天鹅,一只静卧,一只展翅,象征和平友善的祈盼,堪称塑、雕、色完美结合的艺术佳作。2001年6月,第一个在中国诞生的多边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赠送了一件银镀金镶的宝石驼形来通杯。来通杯是饮酒或祭酒的容器,是一种流行于亚欧大陆上的古老饮酒器,如今多用在重要的礼仪场合。


  法国赠送的“亚马逊河”挂毯、缅甸赠送的象牙雕狮……每一件国礼都生动见证了我国同建交国家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文明交流。


  通过各国的国礼,我们可以了解世界不同文明和地域的特色。而我国赠出的国礼,大多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等相关物件,展现中华文明的璀璨恢宏。比如,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外赠礼景泰蓝“和合共生”对瓶。景泰蓝是中国明清宫廷技艺的代表,也是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狮子为印纽、玉琮为基座设计制作的“各国政要肖像印章”,2016年被选为G20杭州峰会国礼,赠予与会各国嘉宾。鸡血石雕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对外赠礼是錾刻铜胎雕漆“丝路绽放”赏盘,材质与造型的搭配都令人赞叹。


  艺术瑰宝身姿重现


  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2022年最热门的博物馆之一。在这里,可以来一场大国重器和国韵文化的美好邂逅。


  场馆的建筑设计比较新颖,将地上建筑最高的两层向外挑出6米,形成凌空的造型,就像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多宝格方匣。窗户图案借鉴中国古典建筑中的花窗和中式家具博古架的多宝格构图,窗外阳光洒进来,镂空的形式呈现了生动的光影变化。


  这里收藏的工艺美术品门类十分齐全,主要有玉雕、石雕、竹、木雕、牙角骨雕、织染绣、陶瓷、漆器漆艺等,其中的4件大型翡翠艺术珍品《岱岳奇观》《含香聚瑞》《群芳揽胜》《四海腾欢》堪称国宝级的稀世珍宝。《群芳揽胜》还是中国玉器艺术史上最大的花卉作品。


  馆内特设了一座传统戏台,展示中国传统木结构的营造技艺,承担非遗项目的演出任务。


  曾有“京西小故宫”之誉的北京艺术博物馆(馆址万寿寺),在历经5年修缮后,于去年9月再度对公众开放。万寿寺有450多年历史,乾隆曾3次在这里为母亲祝寿,慈禧仅4年间就来了50多次。寺庙入口——万寿寺的“门面”山门,之前是售票室和值班室,如今拆除后,头顶原来被遮挡的壁画完整显露。蓝天彩云间,72只金线描画的红色蝙蝠穿梭其中。这是古人的谐音梗,表达洪福齐天的美好寓意。


  北京艺术博物馆现收藏各类古代艺术品近5万件,从原始社会到明清朝代,藏品门类广泛,主要包括历代书法、绘画、碑帖及名人书札,还有宫廷织绣、宫室瓷器、古代家具、历代钱币及玺印等。这里收藏的外国艺术品中,以日本绘画为主,也包括部分器物。藏品多为日本明治、江户时期的文物。


  古墓城墙皆展品


  在新开放的小众博物馆中,还有一些不常见的主题,如古墓、城墙等,增加了博物馆的千姿百态。


  在河南洛阳,有一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博物馆,可以探访隐藏地下千年的秘密。2022年9月,洛阳古墓博物馆(原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经过整体提升改造全新开馆。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古墓集中地,汇集了从周代至清代各时期各种类型的古代墓葬,出土了无数珍贵的艺术遗产。


  洛阳古墓博物馆保存了极其珍贵的古墓壁画,壁画形象清晰、细腻,题材内容广泛,涵盖天文、地理、人事、神灵,内容多为神话故事、历史故事、天象图和墓主人生活场面,可以称得上是一部用图像写就的中国历史。20多个墓葬陈列的文物近600件,有两汉、魏晋、北魏的陶俑、生活器皿和唐三彩,还有西晋、北魏和唐宋的墓志,后者更是研究书法和补史证史的珍贵资料。


  在开放一年多的南京城墙博物馆,城墙就是最大的展品。在这里,我们可以了解600多年前是如何修筑城墙的。


  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是现存世界最长、规模最大、真实性最好的砖石构造城市城墙。青灰色是南京城墙的象征色,也是南京城墙博物馆内部建筑的主体色。


  让不少参观者印象深刻的是,展厅中有大型的明代南京城全景数字沙盘,配上影片观看,明代南京城的风貌和四季美景尽收眼底。博物馆内有2000多件文物,有最大的明代砖窑、700多块墙砖、各时期的古代文献等,泥塑的场景复原让参观者了解明城墙的建造过程。


  朝代文化一览无余


  去年新开的博物馆中,还有展示隋唐大运河文化和南宋文化的新馆,对朝代史感兴趣的文博爱好者可以逛馆一睹其风采。


  一座博物馆讲述的是半部洛阳史。2022年5月,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开馆,收藏了大运河相关文物近400件。隋唐大运河始建于公元605年。洛阳作为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和枢纽城市,至今还保存着通济渠(洛阳段)、含嘉仓、回洛仓等大量珍贵的运河遗产。博物馆展出的精品中,包括隋代石狮子,唐三彩天王俑,洛阳运河一号、二号古沉船等。在馆内,抬头也能看见惊喜。位于博物馆内顶部的作品《云帆》,由近13万个陶瓷片组成,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陶瓷吊顶艺术作品。云帆的寓意恰好契合了运河的主题。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于去年11月在杭州建成开馆,它是展示南宋历史文化和文物遗产的遗址专题博物馆。


  南宋时期,除了修建皇宫,还曾在杭州修建了供太上皇居住的德寿宫。宋高宗和宋孝宗都以太上皇的身份居住在此。德寿宫在当时既是重要的政治中心,也是一座皇家园林,于南宋晚期逐渐衰落,其遗址掩埋在2.5米至4米深的地下。在这座博物馆,参观者可以欣赏复原展示的宋韵风格的宫殿建筑组群,领略南宋宫廷生活场景,在相关展览中系统了解南宋文化。


  转自:解放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