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特色小镇切忌一哄而上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娅    时间:2017-03-20





  自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后,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有的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的“房地产化”明显,还有的重“形”轻“魂”,特色小镇特色不足。


  国家培育特色小镇的核心在“特色”。部分地方“一窝蜂”式的建设行为打造出来的“作品”,失去了“特色”这一精髓。这一现象的出现,一是因为对培育特色小镇的工作内涵没有理解透,没有深挖本地的传统文化精髓、找准小镇的产业优势,盲目上马;二是少数地方政府把建设特色小镇当作政绩表现,不考虑本地实际情况,盲目跟风。这不仅让特色小镇“不特”,发挥不出产业和旅游优势,而且也会让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在劳民伤财的盲目建设中逐渐被侵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企镇对接,加快发展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要优先选择在大城市、特大城市周边,建立在一小时生活圈内,能够受到大城市二三产业带动,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布局的城市群。
    2017-03-20
  • 特色小镇应杜绝“人工造镇”

    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镇的话题热度不减。就特色小镇的发展,民进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施蔷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特色小镇不等于“人工造镇”
    2017-03-20
  • 特色小镇如何建

    两会期间,特色小镇建设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日前接受本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采访,畅谈特色小镇发展。
    2017-03-20
  • 发展特色小镇需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需打通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三方融资渠道,通过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并让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来破解特色小镇建设的“融资难”问题。
    2017-03-2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