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秀现实题材剧扬帆“出海”

    优秀现实题材剧扬帆“出海”

    反映当下生活的中国故事走出东亚文化圈,进入跨文化国际市场,并从电视剧“出海”,发展为IP“出海”。
    2022-05-19
  • 乡村民宿有内涵才有市场

    乡村民宿有内涵才有市场

     这几年,乡村民宿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全国不少地方都积极探索乡村民宿建设模式,取得许多积极成效,涌现出一批特色化、品牌化的乡村民宿经营点。但是,“千村一面”元素雷同、翻版农家乐品质堪忧、乡村属性不突出等问题依然存...
    2022-05-14
  • 让古籍里的文化走进生活

    让古籍里的文化走进生活

     据媒体近日报道,从2020年暑假起,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馆员韩超、史星宇把清朝文人、美食评论家袁枚的《随园食单》“翻译”成了一道道活色生香的菜肴,吸引了不少读者“追更”。
    2022-05-06
  • “复古”的实体唱片为何重回“潮流”

    “复古”的实体唱片为何重回“潮流”

    近日,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实体唱片收入出现罕见增长,且为黑胶唱片和CD双增长。在数字音乐当道的时代,“复古”的实体唱片为何重回“潮流”?
    2022-04-26
  • “杂技+”,展现中国故事与意境

    “杂技+”,展现中国故事与意境

    广东卫视大型杂技文化节目《技惊四座》第二季23日晚迎来半决赛,十强选手面临跨界合作舞台全新挑战。天津市杂技团演员李敬宇,凭借前两场表演《今夕何夕》《络丝》,成功晋级半决赛,联袂艺术体操运动员张昱,带来亮点十足的跨...
    2022-04-26
  • 林黛玉“发疯”?警惕过度娱乐化倾向

    林黛玉“发疯”?警惕过度娱乐化倾向

    “你瞧,又开始画饼了,我要是信了,怕是要哭断肠去了。”“你大抵是倦了,竟回我这般敷衍。”这些词句配上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林黛玉的声调,最近火遍网络,激发了网友们的模仿欲。
    2022-04-22
  • 中国武术,就是这么酷

    中国武术,就是这么酷

    “谈起中国武术,你会想到什么?”在人民日报海外网原创街采节目《超级说说说》的新一期节目《这就是中国功夫》里,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来自国外的中国文化爱好者,都能说出一些中国武术的代表性符号。
    2022-04-22
  • 传承苗绣,让苗家妇女家门口就业

    传承苗绣,让苗家妇女家门口就业

     初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石栏镇,苗家绣娘们正在车间飞针走线,一幅幅色彩艳丽、制作精美的苗绣,将给她们带来稳定的收入。村里的茶叶加工厂、鞋厂,让越来越多的苗家妇女可以留在家门口就业。留守儿童变少了...
    2022-04-19
  • 戏曲评论不能忽视舞台性

    戏曲评论不能忽视舞台性

     近年来,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戏曲创演也迎来一派繁荣景象。与此同时,戏曲评论紧跟舞台实践,直面新时代、新格局,在总结引领、批评建言中推动着戏曲艺术发展。
    2022-04-19
  • 自然交响伴着勺子飞翔

     好的童话故事都是讲给成年人听的。它如同一颗微微发黄的结晶冰糖,“当”的一声丢进水杯里,孩子可能嫌它甜得不够快,而有生活阅历的成年人一定会搅动它,体会它在玻璃杯中的冰凉与锐利。
    2022-04-19
  • 让古籍焕发新活力

    让古籍焕发新活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促进古籍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
    2022-04-14
  • 网络文学成为文化传播重要载体

    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近年来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内容生态日趋繁荣,一大批积极向上、传递正确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也日益受到海内外市场和读者的喜爱。
    2022-04-14
  • 提取艺术品“DNA信息”唯一性鉴定杜绝偷梁换柱

    提取艺术品“DNA信息”唯一性鉴定杜绝偷梁换柱

     4月6日下午,在位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企业常设展厅,北京海关所属天竺海关关员王艺佩、赵洋正在与技术工作人员一起对一幅古画进行鉴定。
    2022-04-11
  • 北京欢乐谷国潮文化节启幕

    北京欢乐谷国潮文化节启幕

    以“中国,正当潮”为主题的北京欢乐谷2022年春风游园季·国潮文化节近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国潮文化节通过演艺产品升级和主题活动IP化、国潮化的双轮驱动,展现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的独特魅力,引领东方意象与现代美学...
    2022-04-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